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王姝锦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1:26 A-A+

央视网消息:王姝锦,女,辽宁省抚顺市。

王姝锦的父母在她5岁时便离异了,几年后,妈妈又不幸罹患脑癌,如今处于生活半自理状态. 王姝锦非常懂事,七岁开始就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每天在学校把所有的学习任务都能抓紧时间高质量完成,回家后帮姥姥做饭,帮妈妈换洗衣服,给妈妈喂药,跟姥爷一起陪妈妈去化疗等等. 为了节省开支,也让年迈的姥姥、姥爷多休息,小姝锦每天上学都自己做饭,并带饭上学,同学们给她好吃的鱼肉,她都说自己是素食主义者,还把自己不多的青菜和豆腐分给其他同学,说是让大家尝尝她的手艺。

王姝锦,今年十岁,生长在雷锋的第二故乡——辽宁省抚顺市。她是雷锋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是班级中的班长。连续四年获得“十星少年”、“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光荣称号。

在她五岁那年,父母离婚了,她跟妈妈一起生活在姥姥、姥爷家里。虽然家境贫困,但也其乐融融,全家人都把小姝锦当成公主般呵护着。

刚刚上学不到半年,妈妈突然患了脑癌,几次抢救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并外债累累。妈妈卧床了,生活半自理状态,姥姥、姥爷也更加苍老了……

王姝锦非常懂事,七岁开始就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每天在学校把所有的学习任务都能抓紧时间高质量完成,回家后帮姥姥做饭,帮妈妈换洗衣服,给妈妈喂药,跟姥爷一起陪妈妈去化疗……。为了节省开支,为了让年迈的姥姥、姥爷多休息,能更好地照顾妈妈,小姝锦每天上学都自己做饭,并带饭上学,同学们给她好吃的鱼肉,她都说自己是素食主义者,还把自己不多的青菜和豆腐分给其他同学,说是让大家尝尝她的手艺。这种乐观、善良和孝顺让我们成年人都望尘莫及。王姝锦从不参加任何的补课和特长班,各科成绩都名列前茅,并且在朗读、作文、绘画、主持人等各种大赛中都能表现出色,让所有人佩服和感动。中午还给同学补课,讲解作业,在班级组织班会,为学校和市里担当新书推荐人。她是一个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她是一个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好学生。她是一个遵纪守法、注重公德的小公民。她几乎是个完美的孩子。

小姝锦已是家里的顶梁柱,除了干家务,搀扶妈妈锻炼,端水送药之外,还给家人讲笑话,说学校里的开心事儿,她的乐观让全家人非常欣慰,姥姥含泪诉说,女儿虽然没有多长时间了,但是看到外孙女这么乐观、懂事、自立,也让我们能瞑目了……

王姝锦的妈妈开颅手术之后,开始化疗,看着妈妈的疼痛,小姝锦眼含泪花却面带笑容地劝慰妈妈说,“没事了,过几天就好了,好了以后我们一起去月牙岛公园看喷泉,听音乐,放风筝好吗?此时,妈妈已哭成泪人……”

作为班级中的班长,她时刻铭记雷锋精神,尽职尽责,全心全意地为同学们服务。她天性善良纯朴,乐于奉献,在各方面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既要积极认真地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也要主动帮助那些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看到同学们被帮助后的喜悦表情,她也感到非常开心。由于经常参加学校、班级的各项活动,有时会耽误自己的学习,但她从来没有任何怨言,坚持始终如一,助人为乐成为了她的座右铭。因此,她在班里和同学们的关系非常好,威信非常高。

她在各方面的表现都很出色。在学习上,钻劲、韧劲十足,不向难题低头,能充分利用课堂上的宝贵时间,对老师所讲的内容很好的消化。按时完成作业,复习、预习两不误。不偏科也是她的一大特点 每科成绩都能名列前茅。良好的兴趣,坚韧的性格,使她爱好广泛。不学则已,一学惊人。就像很多家长对她的评价:这孩子学啥像啥。读书破百卷,下笔如有神。在她的作文里能折射出她的阅读量。在她的舞蹈,美术,朗诵,清扫卫生等等方面都能展出她是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十岁的她,人生才刚刚起步,家庭的艰辛就落在了她小小的肩头,即使这样她依然每天笑对生活。漫漫人生路,百善孝为先。孝是道德的范畴,希望王姝锦同学一步一个脚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祖国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