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缅怀陈灏珠院士

CCTV专区 CCTV-1综合频道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30日 17:08 A-A+

今天凌晨3点09分,中国工程院院士、“当代心脏病学之父”陈灏珠院士逝世,享年96岁。

70年医学人生由“心”而起,直抵人心

陈灏珠,1924年生,中国心血管病有创性检查和治疗的奠基人之一。他在内科领域特别是心血管病的临床方面造诣很深,是中国第一个提出“心肌梗死”医学名词的医生。他率先作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和血管腔内超声检查诊断冠心病;率先用电起搏和电复律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达国际先进;对我国心血管病介入性诊断和治疗技术的发展起了推动作用;率先研究用活血化瘀法治疗冠心病并阐明其原;在国内外首先应用超大剂量异丙肾上腺素救治奎尼丁引起的致命性快速室性心律失常成功并推广应用。

  陈灏珠仁心仁术,在医学界德高望重,不久前荣获上海市首届“医德之光”荣誉称号。他曾说:“医生最重要的要医德高尚,对待病人要如亲人。”

70年前奔赴抗美援朝前线,用医术救治伤员

1950年,在院长黄家驷的号召下,年轻的陈灏珠作为上海市抗美援朝医疗手术队中的一员,毅然加入到支援前线的队伍当中。

(点击播放视频)

(点击播放视频)

他在今年8月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纪录片《英雄儿女》节目组采访时说,“我们是在齐齐哈尔,东北军区第二陆军医院。一次大仗打下来,人数难以统计。伤病员有些要就地解决,又紧急又疑难的在沈阳先解决,沈阳解决不了,这些病人就送到齐齐哈尔。”

陈灏珠先生是《英雄儿女》节目组永远的怀念

收到陈灏珠先生逝世的消息后,纪录片《英雄儿女》制片人、总导演闫东代表剧组全体成员第一时间向陈灏珠先生的家属表达哀思并致慰问:

  “惊闻您父亲、我们尊敬的陈老过世的消息,我内心感到非常难过,望您节哀。8月初《英雄儿女》对老人的采访成为我们美好而难忘的回忆……

  我代表《英雄儿女》剧组全体成员向您和家人表达深切的慰问。陈老曾说:‘医生最重要的要医德高尚,对待病人要如亲人。’陈灏珠院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