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吴昊洋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6:14 A-A+

央视网消息:吴昊洋,男,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海丰镇中学。

2016年,吴昊洋的妈妈不幸瘫痪;几个月后,昊洋的父亲去世。家中还有体弱多病且聋哑的爷爷奶奶,家庭生活的重担,就这样落在了当时年仅10岁的吴昊洋身上。每天除了上学,他还要早早起来料理家中的一切事务,包括照顾爷爷奶奶和妈妈的起居,以及家里的农活。此外,吴昊洋每天都会挤时间给妈妈擦背、按摩、康复训练,在昊洋的精心护理下,妈妈的病情有所好转,现已能够坐轮椅,天气好时,他就把妈妈推到外面晒晒太阳。

在2016年,吴昊洋家遭遇了巨大的变故,母亲在田中补苗时从四轮车上摔下,被未能及时停住的车轮碾过,造成脊髓损伤,双下肢瘫痪;几个月后,父亲旧病复发,医治无效病逝。

吴昊洋的爷爷奶奶原本就是聋哑人,家庭生活的重担、照顾妈妈的重任便落在了当时年仅10岁的吴昊洋身上。每天上学前,吴昊洋早早就要起床帮母亲擦洗身子,照顾其大小便后才匆匆忙忙赶去上课。放学后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帮母亲清理大小便并协助其进行康复训练,洗衣、做饭、喂鸡喂狗、收拾屋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小小的他,一个人承担了所有的家务活,小小的肩膀担当起了照顾母亲、孝敬爷爷奶奶的责任。

2018年,吴昊洋被评为“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并登上央视舞台受到表彰奖励;2019年,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群体)活动评选中,吴昊洋以其自强自立、孝心爱心典型事迹,高票当选2019“感动龙江”年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