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朱梓瑜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6:32 A-A+

央视网消息:朱梓瑜,女,高邮市汪曾祺学校小学部。

朱梓瑜的父母工作繁忙,她平时都和外公外婆以及九十多岁的曾祖母一起生活,她养成了独立自主、懂得感恩的个性。2018年6月的一个晚上,外公突发眩晕症,外婆当时不在家,她跑到一个职业是医生的邻居家请求帮助,在邻居的帮助下,拨打了120救护车,独自陪着外公到市人民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治疗。

朱梓瑜同学,是高邮市汪曾祺学校小学部四(1)中队的一名学生。在学校里她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在家里是一个孝顺懂事的好孩子。她的身上没有轰轰烈烈的动人故事,她只是用心做好一个孩子应该做的事情,用一颗体贴的心,用乌鸦反哺的情怀,默默践行着当代孝心少年的故事。

在她的眼中,孝心就是关爱自己的家人。朱梓瑜同学在幼儿园的时候就熟练背诵了《三字经》、《弟子规》等古文经典。她深深地知道,中国古老的文化经典不仅要在口头上背诵,更要身体力行在生活中实践。

朱梓瑜的妈妈是一名初中教师,教学任务繁重。爸爸从事公安工作,经常在单位加班加点工作。所以她平时都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家里还有一个九十多岁的曾祖母。在父母无暇照顾的情况下,她养成了独立自主、懂得感恩的个性。2018年6月的一个晚上,外公突发眩晕症,外婆当时不在家,她跑到一个职业是医生的邻居家请求帮助,在邻居的帮助下,拨打了120救护车,在父母没有赶回家的情况下,陪着外公到市人民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治疗。在急诊室里,当医生看到是一个小孩陪着老人治病,紧紧拉着外公的手,都不住地称赞。

对于父母的工作繁忙,她也显示出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她总是自己一个人写作业、检查书包、整理房间,每天把自己明天要穿的校服准备好,从不让外婆操心。她还特别关心外婆的身体,外婆膝盖疼痛不能多走路爬楼梯,在家里如果需要上楼拿东西,她都是抢着去。有一次周末和爸妈在家,她很认真地叮嘱妈妈说:“妈妈,外婆最近膝盖疼痛厉害,你一定要抽出时间陪她去医院治疗!”事后还多次问起外婆的治疗情况,直到妈妈说外婆好多了才放心。

对于父亲的职业,她既骄傲又担心。去年夏季的一天,得知爸爸在外地出差抓嫌疑犯后,她特地打电话和爸爸说:“爸爸,我会照顾好自己,你一定把坏人抓住,你千万要注意安全啊!”

朱梓瑜的曾祖母,已年逾90,放学回家后,她都是先去曾祖母房间问好,特别能讨老人家的欢心。每次家人带老人去河堤上散心,她总抢着推太姥姥坐的轮椅。在美丽的屏淮桥畔,朱梓瑜推轮椅的行动常常让过往的人们赞叹不已,一老一小相携的图面成了这风景中最动人的一幕。

在她的眼中,孝心就是尊重身边每一个生命。在学校里,她以班级荣誉为重,处处带头,遵守纪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其他同学。对老师,她发自内心的尊敬与爱戴,是老师身边的好帮手;对同学,她也能热心帮助,诚心待人,假期出游时,遇到老人或是孩子她也会主动让座,看到旅游区有人贩卖小松鼠等野生动物时,总是义愤填膺。她说,小动物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我们人类都应该保护它们,而不是猎捕它们。看到美丽的风景,朱梓瑜同学也会极力地维护。出去玩时,她习惯自备垃圾袋,自己吃的零食、果皮都放在里面,不管走多远,都一直拿着,直到看到有垃圾箱才扔掉。

朱梓瑜同学单纯、善良、乐观,她总是相信这个世界是美好的,这一份美好,一定是每个人从自身做起,懂得奉献,懂得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