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纪录片《英雄儿女》热播 观众网友反响热烈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英雄儿女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20:55 A-A+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一首荡气回肠的英雄战歌。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用热血铸就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六集大型电视纪录片《英雄儿女》,从10月2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黄金时段播出,每天两集连播。10月21日播出当晚,纪录片《英雄儿女》及相关新闻宣传报道累计观众触达人次达到1.07亿次,在总台新媒体平台跨屏传播的总触达次数为1.55亿次。

 

志愿军后代对本片高度评价

洪学智将军之子洪虎、邓华将军之女邓英、许光达将军之子许延滨、原志愿军第42军军长吴瑞林之子吴继林和原志愿军炮兵第一师师长文击之子文扬等对本片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片内容真实翔实,生动的细节感人至深,全景式展现了志愿军将士浴血奋战的风采!

洪虎认为:认真看了你们拍的英雄儿女,首先向你们表示感谢,这部片子没有请什么专家来进行评述,都是当事人的现身说法,这就增加了真实性,让人信服!这种纪实的力量是别的片子不能比的。应该为你们点赞!

邓英说:今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日,党和国家隆重的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这样的活动是以前没有的。作为志愿军后代,我想对父辈们说:党没有忘记您们,人民没有忘记您们。《英雄儿女》这部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纪录片,以大量的真实历史文献资料和当事人口述,再现了70年前志愿军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与美国为首的所谓的"联合国军"进行殊死战斗的情景。一幅幅画面撞击着我的心灵,惨烈,悲壮,震撼,敬仰!和平来之不易!让我们永远记住那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永远记住那些保家卫国牺牲的烈士!

许延滨认为:情节巧妙!激动人心情,生动的细节感人至深,令人难忘。

吴继林将父亲生前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写的诗发到节目组,作为观看昨晚电视后的感想。

文扬认为:《英雄儿女》电视片,以赞颂志愿军英雄人物为主,从毛泽东的长子,到一个个普通士兵,又一次被感动!

  

电影《英雄儿女》王芳扮演者刘尙娴认为: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向英雄的志愿军致敬!

志愿军老兵尹向儒和田儒碧夫妇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抗美援朝纪录片《英雄儿女》,他们说:历史的镜头把我们又带入了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70年前,我们是作为军队医务工作者来到朝鲜战场的,曾无数次与死神擦身而过,是《英雄儿女》中真实的现场感唤起了我们久远的记忆,全国人民同仇敌忾抗美援朝,身历其间我们永远都不会忘怀。

27军刘纯烈士后代刘婕看后说:勇士与阵地同在,英雄与日月同辉!看到纪录片中回忆历史的老兵多次哽咽,不禁泪流满面。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打出了我国的国威,让我们在世界彻底站起来了。我作为抗美援朝27军79师235团2营4连刘纯烈士的后代,永远不敢忘记那场战争。烈士尚未归家,后人应需铭记,传承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刻不容缓、义不容辞。

志愿军后代联谊会认为:《英雄儿女》前两集看完之后,第一感觉就是角度选得好,用真实的画面记录人,记录参与这一伟大斗争的最普通的人,而且注重细节,不是标签式的、口号式的记录,不是只记录个体,是群体,折射的是整个志愿军的英雄群像!可信、可亲、可敬、感人!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不仅在于领袖和将军们,更重要的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众志成城和最基层、最普通指战员们的浴血奋战。记录这些人的壮举,是最能打动人、教育人的! 

 

专家认为该片感人至深,直达人心

国防大学副校长,赵文华少将认为:史料珍贵,难得一见,以人和史说故事,触动人心!尤其结尾以断指英雄收笔,让人感慨感叹,也引人深思……

解放军创新院政委卢周来少将认为:写战事条梳理晰,写人物感人至深,写精神直达人心!精品力作!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评价:总台推出的纪录片《英雄儿女》以宏阔的视角全景式再现了70年前抗美援朝波浪壮阔的历史画卷。百余位志愿军老战士声情并茂的口述,追忆难以忘怀的战火青春往事,回溯诸多不为人知的生死瞬间,首次大量披露了那场战争的真实故事,生动还原,令人震撼!一个个“最可爱的人”用热血与生命汇聚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留存了共和国初期的珍贵记忆,这必然会成为中华民族奋进前进的不竭动力。

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王文斌大校认为:该片延续了擅长细节、以亲历者讲述感人至深故事之特长,看起来朴实自然,冲击力极强。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中广联合会研发委员会副理事长王甫说:10月21日晚上,连续收看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纪录片《英雄儿女》第一集、第二集。片中很谨慎地使用影视艺术的资料,而是调动各种资源,采用各种形式尽可能多地使用真实画面来还原历史,很多画面都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期待着明天继续收看《英雄儿女》第三集、第四集。同时也要叫来孩子们一起看,让他们了解历史、珍惜当下、认识明天。《英雄儿女》让英雄感动儿女,让儿女牢记英雄!

法国纪录片导演、制片人姚国强认为:历史档案胶片和音响资料弥足珍贵,而今天的制作也将留存给后人,同样也是一份珍贵的记录。今天的经历是明天的历史,历史唤醒民族,历史令人清醒!遥念远思!

 

观众认为此片呈现了难得的、深刻的、经典的感动。

央视总台亚太分台香港站张成说:今晚看了纪录片《英雄儿女》,很感动,做得真好!这几天我有时间连续看了好几部、不同单位制作的纪念抗美援朝的纪录片,都有介绍当时的长津湖战役100多志愿军战士呈战斗姿态冻僵在伏击阵地上的片段,但在这部片子里,志愿军老战士流泪回忆讲述的那一段,随着老人的哽咽抽泣,片子并没有急于切换,然后一直跟随老战士忍着巨大悲痛慢慢地、断断续续地把话讲完“战士与阵地同在、英雄与日月同辉”。作为观众的我一直强烈感受着老人的震撼情绪,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70年前英雄们的无畏和悲壮,我也无法控制地跟着落泪。在为英雄感动的同时,我为这部纪录片的高超处理手法而大为感触!致敬英雄!也向创作团队的付出和努力致敬!感谢你们为我们观众呈现了难得的深刻的经典的感动!

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王有军认为:《英雄儿女》两集是含着眼泪看完的,感人至深!当年志愿军装备保障那么差,为什么干得过美军,从这集看到了答案,不畏强敌,不畏生死以命相搏的战斗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咱人硬!期待第三集。

老战士老新闻工作者杨子才之子杨小涟认为:世界上任何国家和民族,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都是永远颂扬的。纪录片《英雄儿女》的主题就是如此。

10月21日晚,“一级英雄”柴云振的夫人和全家一起收看《英雄儿女》

柴云振老家四川岳池县组织学生收看纪录片《英雄儿女》

在志愿军老英雄柴云振的家乡四川岳池,当地县委组织部组织收看并收集反馈。当纪录片第二集《极限战争》进度条来到44分15秒时,当地该校高二7班的学生们非常自豪,因为他们知道柴云振是岳池家乡的英雄。“柴爷爷是我的家乡人,自己由衷地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该班学生黄耀锋说,柴爷爷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不畏艰难,浴血奋战,伤愈之后又默默投身到自己的家乡建设中,三十年如一日,他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影片中,一个个波澜壮阔的画面震撼人心,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催人奋进,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国情怀和斗争精神,让红色的种子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扎根发芽,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该班学生杨莉萍表示,观看了纪录片之后呢,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看到柴云振爷爷的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在我们面前表现的淋漓尽致。所以,作为新时代的学生,要把这种精神应有到自己的生活学习中去,传承好,激励自己不断前行。“感动、感恩、奉献。”该班高中历史老师曾继强用三个词语概括了自己看完纪录片的感受,70年前,抗美援朝的志愿兵们,雄赳赳气昂昂的跨过鸭绿江,来到了朝鲜战场,不怕流血牺牲,为什么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英勇奋战。今天所有的幸福,都是来自于我们这些不畏牺牲的志愿者们,非常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老师,自己要继续发扬“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样的精神,同时作为柴云振老英雄的家乡人,将和所有人一样,把他的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与此同时,在柴云振老英雄的家中,他的家属、儿子也守候在电视机旁,感受那个年代的峥嵘岁月。他们说:我们从小也是听爷爷的战斗故事长大的,今天在观影的过程当中,还是非常激动,热血澎湃。特别是为包括爷爷在内的志愿军战士,那种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精神而震撼。柴云振的孙女柴萍说,同时也更加怀念爷爷,爷爷已经离开我们两年时间了。英雄虽逝、精神长存,作为他的后代,我想纪念就是更好的传承。作为个人来说,就是要做的就是干好本职工作,为社会、国家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网友认为该片催人泪下,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英雄儿女”

网友留言: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一部应该用心看看的纪录片。今天的《英雄儿女》,通过当年的亲历者战斗英雄的视角,让我们看到战争的残酷,更看到这个英雄群体纯洁高尚的心灵,可歌可泣!昨晚在第一集里就看到了我妈妈战友的画面,她就是我闺蜜的妈妈,虽然已经是86岁的老人,头脑很清晰,讲述了那个年代热血青年用生命和鲜血保家卫国,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英雄儿女!

网友留言:《英雄儿女》太感人了!它的叙事时间线很线性,很清晰,故事讲得特别好。后半段我几乎是泪目看完的,看着老战士颤抖着说出:勇士与阵地同在,英雄与日月同辉。瞬间,眼泪就夺眶而出……仿佛就看到了艰苦卓绝的战场之上,无数小战士们用生命做出的选择与抗争,鲜活而又深刻!

 

网友留言:宝贵的精神财富!感人肺腑,洗涤心灵,净化大脑!感人!有120多人冻在雪地里,还有的战士唱响人在阵地在,与日月同辉的豪言壮语!

网友留言:看了央视纪录片《英雄儿女》的前两集,很感动,感动于老一辈有祖国召唤我就上的勇气和情怀,有坚守到底必打胜仗的信念!现在的和平稳定是多少英烈付出生命换来的,我们更应该热爱生活努力生活!看完之后爸妈打来视频,说起这个纪录片,又接受了一个多小时的红色教育,话题很老,战争很远,但却让人永远人心怀敬意和感恩!

网友建议:希望多多宣传,让年轻人和儿童都去真正了解历史,了解新中国从战火中、烈火中、鲜血中挣来的尊严和国威!现在的孩子们太缺少这样的教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