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王湘怡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6:10 A-A+

央视网消息:王湘怡,女,北京市房山区南窖中心校。

王湘怡的家庭比较特殊,爸爸妈妈、双胞胎姐姐、76岁的爷爷常年吃药,46岁的智障大伯。特殊的家庭让她过早的成长起来。她是爷爷的小闹钟,每天定时为爷爷端水、拿药,每晚亲自给爷爷洗脚,7年来从未间断。为爷爷洗小件衣物、做一些简单的饭。在学习之余她给智障大伯讲故事,让大伯不会感到孤独。有好吃的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爷爷和大伯。她真正的践行了:让爷爷和大伯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10岁的王湘怡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山村家庭,爸爸、妈妈、双胞胎姐姐、76岁的爷爷,46岁的智障大伯。6口之家组成了这个特殊的大家庭,特殊的家庭让她过早的成长起来,别看她小,但是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爷爷、大伯撑起了一片小天空。

爸爸妈妈每天在村里务农,早出晚归,她就是爷爷贴心的“小棉袄”。爷爷年岁已高,身体又不好,常年吃药。本来她可以在学校住宿,但是为了照顾爷爷和大伯,减轻父母的负担,每天放学后坚持回家。每晚,她会把爷爷吃的药提前分好,倒好水,并把药送到爷爷嘴边。临睡前,还要为爷爷洗脚,给爷爷解除一天的疲劳。从四岁起一直坚持至今。给爷爷铺好床后,服侍爷爷睡下,她则为爷爷洗袜子、毛巾等小件衣物。

湘怡知道爷爷把最好的食物留给姐妹俩,爷爷希望姐妹俩多吃些,长的更高。为此,她很是感动与心疼,每次吃饭,给爷爷夹菜是必不可少的。好吃的总是给爷爷吃第一口。她希望爷爷多吃一些,身体棒棒的。前不久,爷爷去村里修水管,不小心被管子撞了一下,造成胸部肋骨骨折。她放学回到家看到爷爷躺在床上,胸部缠着绷带,当时哇哇大哭,就是不让爷爷再去村里干活了。爷爷养病期间,只要她在家,饭端到床前,一口口的喂爷爷。无论爷爷去哪里,她都是爷爷的“小拐杖”。

大伯由于小时候摔伤头部造成智力残疾,虽然46岁了,但是智力只停留在三岁孩子状态,不识数、不认字,有时甚至还和姐妹俩打架,即使这样,她从未嫌弃,因为她知道大伯更需要家人的关爱。有时她是大伯的“小闹钟”,每天早晨叫大伯起床、洗漱、吃早饭,到干活点了便提醒他,让他出发;有时她是大伯的“小老师”,周末她和姐姐一起当起了小老师,教大伯数数、认钟表,虽然每次以失败告终,但是她不气馁,让大伯快乐是她最大的心愿;有时她还是大伯的“小助手”,大伯喜欢吃零食,而他自己不认识钱无法去买,湘怡就负责带着大伯去小超市买他最喜欢吃的零食、水果。大伯喜欢看战争年代的电视剧,她就充当讲解员。大伯喜欢看带有插图的连环画和绘本,她就负责给他讲述书中内容。看着大伯高兴的样子,她的心里是最甜的。因为陪伴让大伯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今年的疫情猝不及防,疫情最严重时,她的居家生活很是丰富多彩,学习之余,她则是爷爷和大伯的小导游,每天早晨、晚上带着爷爷和大伯一起在院子里遛弯、打打羽毛球、和大伯一起比赛看看谁跑得快,带着他们一起做小学生广播体操,欢声笑语回绕在这个温馨的小院里。

王湘怡牢记“百善孝为先”,学习孝亲是学习做人的首要任务,更以《中小学生守则》中的“孝亲尊师善待人”为指路明灯,她用行动践行了让爷爷和大伯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知孝、传孝,做最美孝心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