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李松骏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16 A-A+

央视网消息:李松骏,男,四川省乐山市。

在校园中,我会努力地帮助老师与同学;在家里,我会尽量地孝敬我的外婆,尽力地帮助我的父母。关爱是“孝”的一种体现,关爱能让人们互相感到温暖。在这几年中,我与我的外婆发生过几件让我想起来还感到温暖的事。

我的外婆今年九十四岁了,身体日渐衰老,外婆那原本健康的身躯已变得瘦弱,体重甚至不到三十五千克,多病缠身,连基本生活都无法自理,起居饮食全需有人照料。

她这一生勤劳善良,虽然有着两儿三女,但有的儿女重病缠身,有的儿女子孙多,都无法全心照顾老人。因此我爸妈才有幸长期照顾外婆的生活,所以我才有机会和外婆长期生活在一起。

从我记事以来外婆就和我们一起生活。我在我的老家读完小学三年级后就转到了乐山生活,就这样我与外婆分开了一段时间。那是一个闷热的暑假,蝉都像是被炎热的风烧得无精打采地叫着。那时,我的老家打来电话,叫我与我爸妈回去,是因为外婆生病了。我和我爸回到老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到医院探望外婆,她躺在住院部白色的病床上,虽然她因病很是痛苦,手还捂着肚子,但看到我们的回来,她还是冲我们笑了笑,我知道她病情的严重,心里很不是滋味。后来我问我爸关于外婆病情的事,他告诉我外婆肚子里生了一颗肿瘤,足足有着四点一公分,无特效药可治。于是我爸妈商量后,决定将外婆接到乐山来照顾,我心中因可以与外婆继续生活而感到开心,但同时也为她的病情而揪心着。就这样我们与外婆的故事拉开了序幕。

外婆常说肚子疼,我帮我爸在网上查阅了大量关于这种肿瘤的资料,知道了这种病只要肿瘤一旦破裂,生命也就会终止。我的心情很沉重,唯独能做的也就只有帮爸爸妈妈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了,以便让爸妈有更多一点的时间去照顾外婆,也不知是几时起听不到外婆叫肚子疼了。在我们全家的专心照料下外婆的身体逐步好起来了,看到外婆平日的痛苦渐渐消失,我心中也渐渐安心了下来。

那是前年牡丹花盛开的季节,沁人心脾的花香在鼻中环绕着,仿佛那香气都是白色的。也就是在这样美好的季节中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我的外婆虽然老了,但没有老年痴呆,她平时在家也是闲着,于是我的爸爸就推她去和小区楼下的老年人们打牌。四月的一个下午,我放学回到家中,看见了外婆满脸痛苦地坐在沙发上,我忙问爸:“外婆这是怎么了,是什么严重的旧病复发了吗?”我爸回答道:“并不是,她是在下午和小区的几个老年人打完牌后,回家时摔了一跤,我刚把她从楼下背回来。”我忙问外婆,哪里痛,外婆用右手指了指左脚,我们便明白了她伤到的地方,因为外婆多年前在老家不慎摔到过脚,行走不便,今日又摔了一跤,可谓是雪上加霜了。这次,我们为外婆捏了一把汗。

当晚我爸背起外婆,我和我妈在后面托着,一起下楼打出租车去往了医院,经过检查,是左脚摔脱臼了,需要手术治疗,我听到需要手术心里感到十分紧张与担心,害怕外婆在手术过程中有什么意外。幸好,手术进行的十分顺利。手术结束后,外婆被送进了住院部,在她住院期间,我有空就去医院探望外婆,我还和我姐一起给外婆喂饭,病房的病人都说我的外婆有福气。后来外婆在医生的专心治疗下,外婆终于出院了,我们心中沉重的石头也再一次落下。

去年秋天,温度较潮湿,金黄的落叶漫天飞舞,丰收的果实让农民伯伯们喜笑颜开。外婆双脚多个脚趾头出现了溃烂。双脚肿至双膝,我们本以为是细菌的感染,用了许多治疗细菌感染的药品,均不见效,后来送她去医院治疗也同样不见效,加上每次治疗时,外婆那痛苦的表情与呻吟,让人十分揪心。为此我爸去了很多乐山的书店,查阅了大量关于皮肤病的书籍,后来,我爸自制来一种秘药,还买了几种西药,经过了一个多月的不懈治疗,终于治好了外婆溃烂的脚。

在经过这三次治疗后,家庭经济越来越紧张,我常把我的零花钱节约起来,给外婆买些水果、糕点。她满嘴只剩下了一颗牙了,因年纪太高,牙床萎缩得厉害,医生说,她无法再使用假牙了。所以买水果、糕点时,都得十分讲究,尽量去选那些好吃而入口即化的,看到外婆吃到甜点时的开心的笑容,我们心中也同样愉悦着。

冬天来临,气温降低,树木枯萎,腊梅在某个不显眼的地方默默开放。外婆在家里休息,她坐的时间长了,常常背后的衣服会卷起来,我就帮她弄直。气候升温一点时,我就会和爸爸一起推着轮椅带着外婆出去看看,因为我们离广场较近,也就常推她到广场去看那些精力好的老人们下下棋,和他们聊聊天之类的,外婆在与他们聊天的过程中,平日里无聊的心情也变得好了许多。

孝与爱共存,有爱才有温暖,我们爱着外婆,可以携手帮助外婆度过难关,同时,我们也因外婆的存在而感温暖、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