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姜浩然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50 A-A+

央视网消息:姜浩然,男,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2014年6月,姜浩然的父亲由于长期外出做工,患上了腰间盘突出,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姜浩然母亲的身体也有基础病,需要常年吃药看病,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这时,懂事的少年姜浩然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里的生活重担,他利用假期时间跟着同村的叔叔外出做零活挣钱,以补贴家用,还必须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活。为了不耽误学习,姜浩然总是白天干活,晚上学习,相比其他孩子来说他失去了太多玩的时间。但是他的脸上总是露着笑容,对他人也是尊重有加,是长辈眼里的好孩子。

姜浩然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原本一家人过着简单而快乐的生活。而在2014年的6月份,一场意外打破了平静的生活。姜浩然的父亲由于长期外出做工,不幸患上了腰间盘突出,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姜浩然母亲的身体也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由于需要常年吃药看病,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这时,懂事的少年姜浩然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里的生活重担,他利用假期时间跟着同村的叔叔外出做零活挣钱,以补贴家用,还必须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如扫地、擦桌凳、洗碗、做饭,洗衣服、干农活等。为了不耽误学习,姜浩然总是白天干活,晚上学习,相比其他孩子来说他失去了太多玩的时间。但是他的脸上总是露着笑容,对他人也是尊重有加,是长辈眼里的好孩子。

2019年寒假,姜浩然同学按例又外出打工了,找了一个给餐馆刷碗的工作,小手由于长时间的浸泡,变得又红又肿,让人看了不禁心疼,但是从姜浩然的脸上看不出一丝的痛苦,还是见人就笑,充满阳光。干了有10多天,挣了700元,准备回家过年。大年三十吃团圆饭时,在村喇叭播放中得知新冠肺炎的相关信息,了解到病毒的严重。姜浩然吃过午饭直奔村支部,要求加入到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的队伍当中,原来在小小少年的心里有回报社会、报效国家的愿望。随后几天,全国上下进入居家隔离、防控病毒的关键阶段,姜浩然同学如愿加入到村隔离点的值班队伍当中,他尽职尽责,坚守岗位,做起宣传防控知识的宣传员。回到家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有人问起他为啥这样做,他总是笑着说:现在是疫情期间,不能复学,利用在家时间帮父母、帮村里做些事情,挺有意义的。

虽然很忙碌,虽然很贫困,姜浩然却从没有丢下学习。疫情防控阶段,姜浩然居家上网课,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在任课老师的眼中姜浩然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姜浩然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姜浩然更是一个自尊、自立的同学。按照国家资助政策,每年都会有贫困生助学金资助,姜浩然却没有去申请,他总说:“我不想得到别人可怜,再说也没什么好可怜的,还有许多的同学需要帮助,我有爸爸,有妈妈,我很幸福!”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到了复学的时间,姜浩然同学打扫了一遍院子,帮父母洗了衣物,整理好行李来到学校,他带头坚持戴口罩、排队就餐等防控措施,给同学们做榜样。

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责任和坚强担起家庭的重担,一个17岁的少年同样用行动抒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贫困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能收获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