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李唯嘉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17 A-A+

央视网消息:李唯嘉,女,四川省内江市。

2019年是这个女孩经受巨大伤痛的一年。当年一月,深爱她的父亲被确诊肝癌晚期。震惊难过之余,她选择了坚强面对。在父亲外出治疗期间,每晚下自习后第一件事情就是与父母视频,并常常发微信鼓励父亲。随着父亲的病情逐渐加重,看着越来越消瘦的父亲,她心如刀绞。父亲离世后,她在伤痛中一边认真学习,一边以积极乐观的状态陪伴、鼓励着母亲,帮助母亲顺利走出了抑郁的漩涡。她将父亲的照片设为手机屏幕,照片上的父亲灿烂的笑着,亲吻着她获得的学校最高荣誉“状元之星”的奖牌,以此激励自己继续努力学习,乐观的生活。

一、从苦难中汲取营养,转化为成长的动力

2019年是这个女孩经受巨大伤痛的一年。当年一月,深爱她的父亲被确诊肝癌晚期。震惊难过之余,她选择了坚强面对。在父亲外出治疗期间,每晚下自习后第一件事情就是与父母视频,并常常发微信鼓励父亲。随着父亲的病情逐渐加重,看着越来越消瘦的父亲,她心如刀绞。下晚自习回到家,她首先到父亲床前,笑着跟父亲“汇报”学校发生的趣事,与父亲讨论文学、历史等话题,有时还给父亲布置一点小任务,让父亲在家养病的无聊时光过得更充实。父亲说想睡了,她协助父亲躺下、盖好,向父亲道谢、道爱、道晚安,然后再去完成自己的学习计划。父亲多次在其他亲友面前说,“此生拥有此女,无憾矣!”。虽然她每天在心中默默祈祷父亲能如愿以偿,看着她考上大学、参加工作,但这样的时光仅维持了半年。

七月的一天,父亲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她和妈妈默默地流着泪,紧握住父亲的手,让父亲在爱的陪伴下离开他无限眷恋的人世间。在父亲的追掉会上,她说 “父亲用爱陪伴我16年,点点滴滴都是美好的回忆。此刻和今后想起他,我可能无法做到不流泪,但我的泪中,更多的是幸福和感恩。我相信,父亲未曾离开,他的爱一直都在。”

父亲离世后,她在伤痛中一边认真学习,一边以积极乐观的状态陪伴、鼓励着母亲,帮助母亲顺利走出了抑郁的漩涡。她将父亲的照片设为手机屏幕,照片上的父亲灿烂的笑着,亲吻着她获得的学校最高荣誉“状元之星”的奖牌,以此激励自己继续努力学习,乐观的生活。虽然她也常常触景生情,默默流泪,但不影响她成为一个积极的、快乐的、阳光的女孩,因为她知道,那是父亲的最大愿望。

二、说暖心的话,表达最真的情

她从小喜欢在一些节日、父母生日或者某些特殊时刻,送给父母写着暖心话语的卡片或信件,并附上自己做的爱心、千纸鹤、星星、小青蛙等手工作品,或者画一些可爱的简笔画,向父母表达爱和感恩之情,常常让父母深感温暖。

三、缩减开支,继续帮助身处困境的儿童

父亲患病期间,昂贵的药费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母亲再三考虑,终止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月捐计划。她知道后跟母亲商量:“妈妈,今后我少买穿的,节约用钱,还是继续帮助那些贫困中的儿童吧,他们比我们难太多了。”妈妈对她的懂事和爱心深感欣慰,重新以她的名字申请了对中国偏远地区困境儿童的月捐。收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的来信和一枚刻有“promise(承诺)”的戒指那天,她阅读完信件,郑重地把承诺戒指放在书桌最显眼的地方,暗暗下定决心,把承诺的时间定为“一生”。

四、不怕流汗不怕痛,练就更多本领

她多年学习跳舞,常常汗水浸湿全身,一身酸痛不已,但从不退缩。她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古筝、琵琶等乐器。她的书法作品让老师大加赞赏。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的文艺活动,总少不了她的身影。她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熟读《道德经》、《孙子兵法》等,还用文言为父亲写了一篇短传记。

五、刻苦学习,锚定理想,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她学习主动、刻苦,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她尊重每一位老师,主动帮老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她团结同学,发现同学情绪不好或者压力过大,就主动开导并逗他们开心。从小她心中就有个理想,以后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为实现人类世界的和平愿景而努力。

总之,李唯嘉同学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开心果,老师同学眼中的好学生、学霸,邻居亲朋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中华儿女的勇气、毅力、担当、积极、乐观、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