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江啸峰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46 A-A+

央视网消息:江啸峰,男,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舒州中学。

江啸峰的奶奶是瞎子,精神不好,又瘫痪;爸爸患肺结核,胃不好,又缺少文化和技术,在外打工挣得少,还要常年吃药;还有姐姐在上大学。小小的江啸峰早已承担起照顾奶奶的责任,每天早上起来为奶奶洗漱,用酒精炉做面条给奶奶吃。2016年5月,江啸峰在煮面条时不慎引爆酒精,身体大面积烧伤。这个少年忍受剧痛接受治疗,最危险的时候还在念叨奶,曾一度因怕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而拒绝治疗,来不及完全治好,他就出院坚持上学,戴着面具继续服侍奶奶。

江啸峰的奶奶是瞎子,精神不好,又瘫痪;爸爸患肺结核,胃不好,又缺少文化和技术,在外打工挣得很少,还要常年吃药;姐姐还在上大学。小小少年早已默默代父母担当家庭责任,每天早上起来做早饭给奶奶吃,给奶奶洗漱,用酒精炉做面条给奶奶吃。

然而不幸降临了,2016年5月15日早上,江啸峰像往常一样给奶奶下面条,由于急着上学,不慎引爆了酒精炉里的一壶酒精。当时,这个12岁的少年还穿着化纤衣服,导致身体被大面积烧伤,从此这个家庭在求医的路上一路辗转,这个少年忍受巨痛接受治疗,最危险的时候还在念叨奶奶,也曾因为怕拖家里而拒绝治疗。后来,村里帮他们家申请了低保,号召社会爱心人士捐助,江啸峰来不及完全治好,就出院坚持上学,戴着面具生活,继续服侍他的奶奶。奶奶于2020年4月逝世,临走时拉着孙子和媳妇的手老泪纵横。

少年的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奋发有为、孝心美德感染了身边的很多人,如今他努力学习,一边还在继续治疗,生活中很节俭,生活自理,为父母减轻负担,他邻居的一个老人经常夸他,经常替邻居办事,照顾老人,邻居们都喜欢这个善良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