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王嘉怡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08:50 A-A+

央视网消息:王嘉怡,女,四川省德阳市。

她是班长,也是“爱心象棋社”发起者

王嘉怡同学学习刻苦努力,并以优异的成绩来证明学习上的刻苦和认真。同时,担任班级的班长,协助老师处理班级事务,热心地为同学排忧解难。她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把握和理解,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准,并且主动承担起传承传统文化、发扬传统文化的责任, 并且发起成立“爱心象棋”社,组织同学们去敬老院陪老人们下棋。

王嘉怡所在的罗江慧觉镇学校是一所以传承象棋文化为特色的乡村学校,王嘉怡自小对象棋有浓厚的兴趣,并在学校少年宫象棋活动小组苦练棋艺,在学校成立象棋队时,积极参与,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王嘉怡同学的勤奋钻研,在德和艺上,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象棋比赛。

在一次去敬老院的爱心活动中,嘉怡发现爷爷们在下棋,于是便陪他们玩了一会儿,爷爷们非常开心,希望她常去,自此她便有了组织一个“爱心象棋社”的想法,专门陪爷爷们下棋,这样既能陪爷爷们打发时间,又能练习技艺,还能把象棋宣传了,一举三得。

有了这个想法后,嘉怡在同学们中间开始大力宣传象棋,呼吁更多的人学棋、练棋,以棋启智,俨然成为了学校的象棋宣传大使。在她的影响下,学校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学习象棋的队伍中,在学校刮起一阵阵传承传统文化的热潮。

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象棋”社团中

王嘉怡说现在学习象棋的同学们越来越少了,但是象棋是一个特别益智的竞技项目,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我希望能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带动身边的同学们一起发扬象棋文化,让象棋文化在世界的舞台上焕发荣光,也希望让更多的同学们加入到“爱心象棋”的社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