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谌斯斯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07 A-A+

央视网消息:谌斯斯,女,四川省内江市。

斯斯的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因为承受不住父亲去世的打击而离家出走。从小,她便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不幸的是,2017年的时候,奶奶每天都咳嗽得厉害,去医院检查后诊断出是肺癌晚期,2020年上半年奶奶因癌症病逝。现在,只剩下她与爷爷俩相依为命。爷爷是一名环卫工人,微薄的工资收入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而2019年下半年爷爷因身体缺血、频繁出现头晕的症状,只好辞退了环卫工作,回到家中务农。但,家庭的心酸与艰苦并没有让斯斯失去对学习、生活的斗志与信心,她的脸上总是挂着温暖的笑容,谁都不能想象笑容背后这个孩子的心酸与艰苦。苦难中她学会的自立与坚强,她十分孝敬爷爷,知道爷爷辛苦,身体不好,她包揽全家煮饭、扫地、收拾碗筷、洗衣服家务活。作业写完了,就给爷爷捏捏腿、捶捶背,还经常讲笑话给爷爷听,让爷爷消除了一天的疲劳。她深知生活不易,从不乱花一分钱,是一名勤俭节约的好孩子

谌斯斯,女,荣获2019年度隆昌市新时代好少年,石燕桥镇2019年度“最美石燕人”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孝心少年”,在2018-2019年秋季学期中荣获语数总分“一等奖”、在2019年春季学期学校“数学速算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她是家长眼中的好孩子,老师心目中的乖学生,同学们心目中的好同学,大家心目中给他人带去温暖的阳光好少年。

在隆昌市石燕桥镇中心学校2015级2班,有个阳光女孩,她身上处处充满着新时代好少年的气息:她有当代雷锋的好精神,有勤奋好学的好习惯,有尊老爱幼的好思想,有宽容感恩的好心态,真正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她,就是这样一个播撒美德的使者——谌斯斯。

她是家人心中的“乖乖女”。这样一个令人喜欢的阳光女孩,成长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现在家里只有一位亲人,年迈的爷爷。谌斯斯的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因为承受不住父亲去世的打击而离家出走。从小,她便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不幸的是,2017年的时候,奶奶每天都咳嗽得厉害,去医院检查后诊断出是肺癌晚期,2020年上半年奶奶因癌症病逝。现在,只剩下她与爷爷俩相依为命。爷爷是一名环卫工人,微薄的工资收入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而2019年下半年爷爷因身体缺血、频繁出现头晕的症状,只好辞退了环卫工作,回到家中务农。但,家庭的心酸与艰苦并没有让斯斯失去对学习、生活的斗志与信心,她的脸上总是挂着温暖的笑容,谁都不能想象笑容背后这个孩子的心酸与艰苦。苦难中她学会的自立与坚强,她十分孝敬爷爷,知道爷爷辛苦,身体不好,她包揽全家煮饭、扫地、收拾碗筷、洗衣服家务活。作业写完了,就给爷爷捏捏腿、捶捶背,还经常讲笑话给爷爷听,让爷爷消除了一天的疲劳。她深知生活不易,从不乱花一分钱,是一名勤俭节约的好孩子。

她是老师心中的“小精灵”。她是一个虚心好学,勤奋刻苦的孩子。在学习上散发着一份坚持不懈的动力。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做笔记,积极动脑,及时总结。做作业一丝不苟,课后及时复习,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展开辩论,从中获益匪浅。学习上始终透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学习时也不顾此失彼,注重均衡发展,各门学习成绩都名列前茅。经过辛勤努力,连续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各种比赛中屡次获奖。

她是同学心中的“小明星”。好读书,读好书。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一有时间,她就会阅读各种课外书籍,有时专心起来都忘了吃饭的时间。就是这样,她获得了大量的课外知识,词汇量也相当丰富,比同龄人视野广阔,是同学中有名的“百科全书”。如果说读书是她安静的一面,那她还有另一面,就是运动。如跳绳、跳高、羽毛球。学校举办了运动会,她积极报名参加,在球场上拼命奔跑,挥洒着汗水。班级比赛得了多种奖项,她可是功不可没!六一儿童节,班上的节目,她可是主角儿!就连绘画和手抄报作品展上也少不了她栩栩如生的作品。积极阳光的她,真是多才多艺。既锻炼了自己,又丰富了课余生活。更给大家带来了快乐。

她是小伙伴心中的“小天使”。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她是一个有爱心,有集体荣誉感的人。即使是在大街上经常碰见一些残疾人在乞讨,她也会主动上前表达心意,哪怕是一元钱。在公交车上,她主动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座。因为她懂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同学心中,她更是被大家公认的热心人。不管谁有困难,她都会伸出热情之手,同桌的水彩笔没带,她会主动递过去一支;同桌课桌脏了,她会帮着一起清理干净;同桌的题不会做了,她会启发同桌一起分析;同桌受到表扬了,她会为之由衷地高兴。

这就是勤奋好学、乖巧懂事的谌斯斯。她懂得了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她一直坚信,读书定能改变命运!我们也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她会带着自己的梦想闯出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