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王梓璇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6:12 A-A+

央视网消息:王梓璇,女,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第二实验小学。

王梓璇的爸爸身体残疾,妈妈是一名没有工作的家庭妇女,整个家庭靠低保和妈妈开的小卖部维持生计,她从小主动帮助服务做家务,替父母分担。打扫屋子、整理房间、洗碗、擦地,这些家务活她从6、7岁开始每天都会做,随着年龄的增长,王梓璇还学会了洗衣服、做简单的饭菜,她用自己小小的肩膀,为家庭默默地分担着。

王梓璇,长春市九台区第二实验小学五年五班的一名小学生。她出生在残疾贫困家庭,从小孝顺懂事,早早担起了生活的重担;她爱好广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读书、写作、画画、书法样样出色;她充满爱心,热心关怀班上的同学,耐心辅导同学功课,是一名父母、同学、老师眼里自强自律、品学兼优的优秀少年。

王梓璇的爸爸身体残疾,轮椅是他的双腿,妈妈是一名没有工作的家庭妇女,整个家庭靠低保和妈妈开的小卖部维持生计。出生在这样的家庭里,王梓璇早早的就懂事了,由于父亲身患残疾,母亲要照顾小卖部,小小年纪的她,每天放学回到家里,写完作业之后,就会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为父母分忧。打扫屋子、整理房间、洗碗、擦地,这些家务活她从6、7岁开始每天都会做,随着年龄的增长,王梓璇还学会了洗衣服、做简单的饭菜,她用自己小小的肩膀,为家庭默默地分担着。

父亲腿脚不便,王梓璇每天在忙家务活的同时,还帮助父亲端茶倒水、递取东西,天气好的时候,她就推着父亲陪他散步,陪父亲说笑解闷。最让父母觉得幸福的时候,就是每天吃过晚饭后,王梓璇都会为妈妈捶捶背,为父母端来洗脚水,给他们泡脚解乏,送上女儿的一片孝心。提起王梓璇,左邻右舍都会坚起大拇指,夸她是一个懂事、孝顺的好孩子。

王梓璇是一个阳光、自信、积极、向上的孩子,她品学兼优,获得了吉林省“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在首届“中华颂”少儿组比赛中获得金奖,并多次在全国、省、市的各类比赛中获奖。

王梓璇从小热爱画画,有空的时候就照着书本上、画册上的画自学,慢慢的,她越画越好,同学纷纷夸她画什么都惟妙惟肖。一次,班级征集手抄报,她看到有的同学在父母的帮助下,制作的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一份份用PPT制作的创意写作作品,羡慕不已。为了制作好手抄报,她让妈妈带她去复印社,一打听,发现制作一个五张的PPT作品,竟收取五十元。王梓璇心想,这五十元是妈妈一角一分地赚来的呀!我不能浪费妈妈的辛苦赚来的钱。她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要自己学会。在班主任林老师的帮助下,王梓璇不仅学会了PPT制作,还学会了用“荔枝”录制音频,使用“美篇”制作精美的图文,加上她的美术功底,她的投稿作品总能获奖,多次在全国的比赛中获得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