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唐世亮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26 A-A+

央视网消息:唐世亮,男,四川省成都市。

唐世亮的母亲精神异常,父亲为了维持家用,除了种地以外还要打零工,懂事的唐世亮深知父亲的不易,小小年纪就主动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然而,唐世亮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想,这朵开在角落里的坚强小花,用他的乐观照顾着家庭,用他的坚持守望着梦想。从小就没有母亲的相伴,每天扫地、做饭,面对生活的艰难,从不抱怨。坚强独立乐观的唐世亮,孝敬长辈,勇担家庭责任,自强不息、阳光向上,看似柔弱却一直迎着苦难坚强驰逐。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责任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一个14岁的少年同样用行动抒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如今,他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

他斯文中透着灵气,温和中透着坚强,似一株向阳的向日葵,永远积极向上,乐观开朗,让人联想不到沮丧、酸楚。他是家人心目中的好孩子,是老师的小助手,同学的好朋友。他自强自立,品学兼优,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他就是来自金堂县三溪镇初级中学七年级一班的唐世亮同学!

一、生活纵不易,责任勇担当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每个孩子都是妈妈心里的宝。可他却无法感受妈妈爱的滋润。他的妈妈是个精神病患者,父亲为照顾妈妈就留在家务农。一家人的生活全靠父亲微薄的收入来支撑。妈妈总是蓬头垢面,见人就傻笑,见垃圾就寻食,病情严重时更会张牙舞爪,肆意打砸家里的东西,毫无避讳地随地大小便....., 因为家里没钱给妈妈治病,爸爸每天出去干农活时,妈妈就被整日的锁在家里。漆黑陈旧的地板,杂乱无章的家具,污迹斑斑的墙壁,被妈妈砸破的房门,这就是他的家。

家,是一个温馨的字眼,宝盖头遮住了寒风冷雨,一横三撇是家中人对幸福的期盼,一个竖钩把全家人紧紧地系在了一起。因为家中有患精神病的妈妈,外婆和爸爸怕妈妈会伤害到他,所以在孩子两岁之前妈妈一直生活在外婆家,亮亮两岁后,妈妈也回到了他和爸爸的身边,虽然生活贫苦,但他依然觉得爸爸妈妈在身边是最幸福的事。

记得5岁那年的一个冬天,亮亮看见妈妈蹲在垃圾桶旁边翻捡垃圾,寻到任何可食的东西,便会咧嘴傻笑地放进嘴里,外人眼里的污秽却成为了她的美食。他想阻止妈妈的行动,妈妈像拼命一样地护着她的“美食”,亮亮用她稚嫩的小手去阻止,可他稚嫩的小手哪能拗得过妈妈!“不行,不能让妈妈这么下去,我得行动起来!”亮亮哭丧着暗下决心。于是他对爸爸说:“爸爸,我要学做炒饭!”爸爸忙着手中的农活,很心疼地看看他,无可奈何地答应了。没有灶台高的亮亮,只能踩着凳子跟着爸爸学做炒饭。不知油盐轻重、火候大小的他,捣鼓了好一阵子总算炒完了。当他把炒得黑糊糊的饭准备盛给妈妈时 ,亮亮笨拙的小手不小心把炒饭打翻在地了,妈妈突然跑过来,直接从地上抓着饭吃,她笑了,笑得那么开心!他却哭了,哭得那么痛心!从那以后,爸爸忙时,妈妈的吃饭问题渐渐地都由小小的他照顾着。为了妈妈的一份笑容,他心甘情愿!看着妈妈逐渐没有再寻食垃圾,他感到无比欣慰。

小学四年级的某一天,妈妈把被子给点燃了。他正在写作业,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烟味,这时已看见妈妈拖着正冒着浓烟的被子出来了,他立刻抓着水桶接水扑火,大喊:“妈妈!快扔下被子!快跑开!”其实他当时也很害怕,害怕大火伤害到了妈妈,害怕大火烧毁了整个家!他惊恐万分,不知接了多少水,慌乱狂泼……被子的火被泼灭了,妈妈的全身也被他泼得直淌水,只剩两只眼睛在转动的妈妈,傻傻地僵直在那里望着他笑。亮亮冲过去紧紧抱住妈妈,眼眶里的泪水再也强忍不住了……,从那以后,每天放学回到家,除了完成作业,亮亮最开心的事情就是陪伴妈妈,他说他要尽最大的力量去保护她,照顾她,不让她再受到任何的伤害!

在其他同龄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他已经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年纪尚小的他正是这样用心照顾着妈妈,为妈妈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期待着有一天妈妈会恢复正常,期待着他与母亲的真正相聚。因为爱,小小的他无所畏惧。

二、班级小事,细心为之

家庭的不幸让他更加在乎其他人的感受。在班级中,他主动要求当班长。在他的心中,班长并不是一个号令同学的威风职位,而是一个为班级做贡献,帮助老师同学的职位。在日常的班级生活中,他认真执行着老师给他的每一个任务,一丝不苟地完成,不打半点折扣;在平日的班级大扫除中,他总是主动承担责任,以身作则,不怕苦怕累,不拈轻怕重,为同学们树立起一个良好的榜样。

尤其是在今年,疫情肆虐,正常的课堂教学受到严重的影响,学校不得以采用了网络教学。在有些贪玩的孩子眼里,这正是玩乐的大好时机,可认真负责的亮亮依旧没有放松,除了自己坚持努力学习外,他依然履行着自己班长的义务与责任。每天,当其他孩子还在被窝里拖延着不想起床,他已经洗漱完毕开始一天的学习,然后催促着每一位同学完成今天的学习任务。30多天的网上学习,亮亮是每天坚持,从未间断。有时,他还会客串“班级小老师”,给同学们细心讲解着数学、英语题,哪怕学习的同学并非他的“小徒弟”。

件件班级小事,对于一个初一学生而言,沉闷而无趣,费力又不讨好,而亮亮的的确确坚持下来了,正如老师们称赞的那样,他是老师的小帮手。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他无愧于这句称赞。

三、学海无涯,静心沉淀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他的座右铭。他是一个虚心好学,勤奋刻苦的学生。在学习上散发着一份坚韧向上的不竭动力。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大胆发言,积极用脑,善于表现自己,展示自我。做作业一丝不苟,课后及时复习,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开展辩论。入校以来,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成绩稳步提升,数学成绩更是名列前茅,中期考试还考出了全年级第一的好成绩。因为他坚信——只有知识能够改变命运!他更坚信,只有让自己强大才能有机会让妈妈恢复正常,才能让妈妈看到他为她所做的一切。

勤奋的学习,回馈了他优异的成绩,也给予了他与同学交往的底气,他没有那么多的游戏可以和同学们一起玩,也没有那么多的小说可以和同学们一起读,但是他却可以凭借自己的知识为同学答疑解惑,解决难题。面对向他请教的同学,他耐心地解答问题,没有一点所谓“好成绩”的傲气。同学们的感谢与称赞令他更加热衷于帮助其他同学,恍若一缕缕阳光照射在向日葵上,令小小的向日葵焕发出昂扬的生机与活力。身为班级里最好的“数学小老师”,他悉心教导着自己的“小徒弟”及其他同学,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讲解。努力终有回报,看着“小徒弟”及同学们节节攀升的成绩,看着大家欢喜的神情,他同样开心高兴。

无论是自己学习,还是帮助他人,他都是那样的踏实沉稳,在学习中沉淀下来的他有着与同龄人不同的风采,可那颗乐于帮助他人的心,却像极了这个年纪的少年,阳光而动人。

四、心怀梦想,砥砺前行

家庭的变故和现实的无奈没有压垮他,反正让他变得更加坚强,亮亮会经常站在妈妈面前对她说;“妈妈,您知道我的梦想吗?现在的我已经懂事了,我的梦想不仅是希望我们家以后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而是希望自己能够当一名医生,治好妈妈的病,救治更多的病人,那时的你就能听懂我说的话,而不是只知道嘿嘿傻笑,我更希望您能看懂我写给你的信,里面诉说着我对你满满的爱,而不是每次把我写给你的信撕碎了撒向空中,一边撒一边笑...”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他怀着希望,踏着坚定的步伐,怀揣着美好的梦想,期待着以自己的努力实现美好的生活,让阳光划破阴霾,在生活中看到属于自己的阳光。他正如一株小小的顽强生长的向日葵,追寻阳光,永不停息,让自己积极向上的同时,给周围其他人以向上的阳光与勇气。

唐世亮的事迹虽然皆为生活中的点点小事,却深深地感动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他有着坚定的信念:肩负责任,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砥砺前行。他承诺:他会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他会用自己的成功,回报学校、老师的培育之恩;他会用自己的奉献感恩社会、回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