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李韵梦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19 A-A+

央视网消息:李韵梦,女,四川省广元市。

理解父母赚钱的不易,赚钱给妈妈买礼物。妈妈生病了细心照顾,学习煮馄饨。“尽量做到父母呼应勿缓,如果妈妈烧菜时少了酱油醋,我总是欣然前往。我知道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让我成为爸爸妈妈的骄傲,成为弟弟学习的榜样。长大后,成为有用之才,好好孝敬父母。”

我是来自万达中学高二8班的李韵梦,地地道道的农村女孩,渴望从旺苍米仓山的山坳里走出大山的姑娘。

因家庭环境,我十分珍惜在万达中学求学的机会。这是凝聚了我父母的心血,更寄托着自己的期望。在学校里,我热爱学习,积极向上,而且我的父母和老师也常常叮嘱我要做有用的人,做一个有孝心的人。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的孝心来自于母亲的言传身教。

妈妈常说,她已经记不清外婆瘦削矮小的身躯竟然能挑起150斤的粪水;已经记不清外婆用那祈求的语气让学校留下母亲上学的身影;已经记不清原来外婆的双鬓已经斑白。原来她的眼角已布满皱纹。当爷爷脑瘤手术住院时,妈妈才明白,原来她敬孝的时间已经不长,不禁潸然泪下。这一切都深深的刺痛了我。

虽然我现在还没有能力报答他们,但我会在学习和生活中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们少操心。今年我也给母亲买了礼物,这个钱是我“挣”的工资。弟弟上课不认真,贪玩导致他成绩一落千丈,这时我主动担任起小老师的角色,辅导弟弟功课,妈妈为了奖励我,每节课象征性的付我两元钱。我就知道妈妈的心意,是要我有颗积极心。当我拿着妈妈付的“课时费”,我明白了父母挣钱的不容易。当时我想等我赚到一百元“课时费”,我再还给她,后来仔细一想,等我拿到这钱给母亲买礼物,这样更有意义。当妈妈拿到我买的礼物,他的脸上充满了惊喜,我心中充满了从未有过的自豪感。

有一次,妈妈在家生病了,爸爸出差在外,照顾妈妈的责任落在了我的身上,早上我想妈妈生病了,胃口肯定不好,我沉思了一会儿,就想到我家楼上的馄饨店去学习煮馄饨,将热乎乎的混沌带回家放在妈妈的床头后,我对妈妈说:“我去上学校了,我把药放在您床头柜上,可别忘了”。

下午放学回去,妈妈的精神好了许多,问妈妈想喝什么,她回答,只想喝一碗稀饭,就给妈妈煮了一锅,妈妈喝着稀饭,脸上露出欣慰的表情。看到妈妈欣慰的样子,我暗自下决心,以后要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更要在学习上积极自觉主动,去的优异成绩,真正让爸爸妈妈放心、安心。

我尽量做到父母呼应勿缓,如果妈妈烧菜时少了酱油醋,我总是欣然前往。我知道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让我成为爸爸妈妈的骄傲,成为弟弟学习的榜样。长大后,成为有用之才,好好孝敬父母。

幼苗长成参天大树,需要别人帮助,而我的人生父母一直为我遮风挡雨。

今年暑假妈妈带我去接一个发广告传单的活。太阳好大,天气好热,我看着母亲汗滴从额头滴下也要坚持扬起的笑容,我才明白父母不是英雄,只是他们假装披上盔甲挡在我们前面,挡住这个世界的苦楚,而我所做的都是应该做的。

在生活里,每次遇见老师、长辈或熟人,总能听到我的招呼的声音,看到楼下的小妹妹,我总是开心的逗他玩儿。亲戚邻里,没有一个人不夸我是一个有礼貌懂事的好孩子。有时跟爷爷奶奶出去游玩,看到地上的果皮纸屑,我总是小心捡起给丢到垃圾桶里。别人的游玩是在拍照、玩游戏,我的游玩是在捡垃圾,但是,我认为这是世界上最有意义的事。

时光赐给我一生盗不走的父母,而父母赐给我时光。

时光啊,走的慢些吧,希望更多时间来疼爱父母,让我来为他们遮挡风霜。做有孝心,有爱心的人是我不懈的追求,也是我做人的准则。我的能力有限,但我会继续努力帮助更多的人,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

愿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