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吴优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28 A-A+

央视网消息:吴优,男,四川省成都市。

吴优7岁那年,爷爷摔伤住院,腿部骨折,生活不能自理。住院期间,还数次发生脑出血,情况十分危险。每次抢救爷爷,吴优都陪伴在老人身边,为爷爷加油鼓劲。由于腿部一直没有完全恢复,第二年爷爷再次摔伤造成了髋骨骨折。吴优看见家里的人都在为爷爷的病忙碌着,便跟妈妈说:“妈妈,以后我自己上学,您不用接送我了,我可以照顾好自己!你们就专心去照顾爷爷吧!”从那以后,吴优每天起床就自己做早餐吃了去上学,仿佛一个小大人!半年后,爷爷又一次出院了!在全家人地精心照顾下,渐渐地,爷爷能够下床慢慢走路,可是他的记忆却开始减退,语言能力也几乎丧失,经过检查,爷爷得了帕金森症,面对患有帕金森症的老人,家庭的护理难度超出常人的想象,对家人的耐心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可是这个小小的孩子却做得比很多大人还要好。吴优最害怕的就是不知道哪一天爷爷连他也忘记,于是每天他都会笑着告诉爷爷:“爷爷,爷爷,我是吴优,是你的孙子,一定要记住哟!”爷爷听到他的话,就会轻轻地点点头!

吴优是成都高新区实验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学生,现年十岁。在学校,他是个热情活泼、积极进取的学生;在家里,他是个尊敬长辈、孝顺父母、热爱劳动的孩子;在校外,他是个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儿童。

吴优7岁那年,爷爷摔伤住院,腿部骨折,生活不能自理。住院期间,还数次发生脑出血,情况十分危险。每次抢救爷爷,吴优都陪伴在老人身边,为爷爷加油鼓劲。那时,他一放学就去医院照顾爷爷,给爷爷按摩;爷爷不愿意吃东西,他就用勺子一勺一勺地喂,哄着爷爷慢慢把粥喝下去。因为长期住院,爷爷的脾气变得很暴躁,每当那时,吴优总是笑眯眯地走到爷爷面前安慰他,给他讲笑话;只要天气好,他就会和妈妈一起用轮椅推着爷爷出去散步,晒太阳……有一天凌晨,爷爷再次发生脑出血,可是很多科室的医生都下班了,爷爷躺在移动病床上,在医院的走廊等了一个多小时,吴优担心走廊的风吹到爷爷的头,他就一直把爷爷的头抱在怀里,还用自己的衣服围住四周,直到爷爷进入CT室。

爷爷做完检查,已经是凌晨四点,而睡眼惺忪的小吴优却一直不肯回家,一定要坐在医院的椅子上等着爷爷出来。经过半年的治疗,爷爷终于可以出院了,但是已经没办法正常走路,只能偶尔靠助行器缓缓移动,大部分时间都需要卧床休养!

由于腿部一直没有完全恢复,第二年爷爷再次摔伤造成了髋骨骨折。吴优看见家里的人都在为爷爷的病忙碌着,便跟妈妈说:“妈妈,以后我自己上学,您不用接送我了,我可以照顾好自己!你们就专心去照顾爷爷吧!”从那以后,吴优每天起床就自己做早餐吃了去上学,仿佛一个小大人!目送着这个懂事的孩子一次次自己背着书包离开家门,爸爸妈妈的眼睛也湿润了一次又一次……

半年后,爷爷又一次出院了!在全家人地精心照顾下,渐渐地,爷爷能够下床慢慢走路,可是他的记忆却开始减退,语言能力也几乎丧失,经过检查,爷爷得了帕金森症,医生说这个病只会越来越严重。直到现在,爷爷已经认不出家里的人,只认识吴优,白天只要看不见他,就会颤颤巍巍地到每个房间里去找他,这也是吴优最担心的事情。于是,每天早上出门前,他都会告诉爷爷:“爷爷,我上学去了,下午就回来,你乖乖地等着我哈!”放学回到家第一件事也是去爷爷房间里陪他聊天解闷。可是爷爷几乎都不说话,只是笑着看着他!面对长期没有回应的“交流”,吴优总是笑着说:“没事,爷爷听得懂我说话!只要我多陪伴爷爷,爷爷的病就有可能慢慢好起来!”

面对患有帕金森症的老人,家庭的护理难度超出常人的想象,对家人的耐心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可是这个小小的孩子却做得比很多大人还要好。吴优最害怕的就是不知道哪一天爷爷连他也忘记,于是每天他都会笑着告诉爷爷:“爷爷,爷爷,我是吴优,是你的孙子,一定要记住哟!”爷爷听到他的话,就会轻轻地点点头!从七岁到十岁,吴优用最温情的陪伴,最耐心的守候支撑着爷爷的精神世界,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危险期!

从小到大,吴优不仅对家里的人有孝心,在外面他也时刻做到了尊老敬老!面对老人,他总是格外有耐心!有一次去敬老院参加社区的义工活动,吴优一直给一位九十多岁的老爷爷捏肩,还不断询问:“爷爷,这样捏重不重?您还有哪些不舒服的地方吗?”……就这样,吴优一直给老爷爷按摩了一个多小时。活动结束后,老爷爷拉着吴优的手说:“孩子,谢谢你!你真是个有孝心的好孩子!”临走前,吴优对老爷爷说:“爷爷,您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哟!希望您健健康康的!”后来,敬老院的老人们成了优优的牵挂,他常常提起那里的爷爷奶奶们,吴优说:“妈妈,以后咱们经常抽时间来看望这些老人吧!我觉得我们能带给他们快乐!”

由于爸爸在西藏工作,不能照顾到家庭,所以家里的事情全部都是由妈妈在打理。吴优知道妈妈既要上班,又要照顾爷爷奶奶和他,每天十分辛苦,因此只要看到妈妈在做家务,他都会过去帮忙。同时,他还特别会照顾人!有一次,妈妈发烧了,吴优不仅找来感冒药让妈妈服用,还一直守在妈妈床边用热毛巾为妈妈降温,直到妈妈退烧后,他才放心地去睡觉!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民族认同的文化根基,是天下为公的社会责任意识的源头。吴优用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守护着爷爷的生命之光,诠释了他对“孝”的理解!相信这颗传统文化的种子已经植根于这个小小少年的内心深处,并会让它生根发芽,助力他成长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