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张文学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6:30 A-A+

央视网消息:张文学,女,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高峰乡河棚中学。

张文学的母亲离开了人世,身患重度残疾的父亲和失聪体弱的奶奶爷爷就靠她一个人照料,一家祖孙4人相依为命。面对困境,张文学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担起了照顾残疾父亲及双耳失聪的奶奶的责任,成为他们沟通外界的窗口。她一边操持家务——喂猪、浇菜,洗衣、做饭,服侍父亲和爷爷奶奶,一边挤时间读书。她是一个特别热爱学习的孩子,生活的苦难没有削弱她对知识的渴求,反而让她对读书的理解超越了同龄人。

张文学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亲肌肉萎缩、母亲离世、奶奶双耳失聪、爷爷年高体弱……像她这个年龄,本该是躺在父母怀抱里撒娇的年龄,可对于张文学来说,父母的关爱似乎是那么的遥远,生活“馈赠”给她的更多的是苦难。然而,面对困境,张文学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担起了照顾残疾父亲及双耳失聪的奶奶的责任,成为他们沟通外界的窗口。知道张文学情况的人都说,“这孩子是高峰村子里一朵小‘苦菜花’。”母亲离开了人世,身患重度残疾的父亲和失聪体弱的奶奶爷爷就靠她一个人照料,一家祖孙4人相依为命,日子真的过得艰难。她一边操持家务——喂猪、浇菜,洗衣、做饭,服侍父亲和爷爷奶奶,一边挤时间读书。她是一个特别热爱学习的孩子,生活的苦难没有削弱她对知识的渴求,反而让她对读书的理解超越了同龄人,她说:“我的家庭情况决定了我必须学习,只有知识才能改变我的命运。”但她也曾几次被迫辍学在家,在老师和学校领导得知情况后,给予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她的遭遇也引起了社会和爱心人士的关注。地方政府给予补助,落实了农村低保……让她能静心学习,有更多的时间读书。

她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自从回到学校以后,她更加珍惜读书的机会。在一次和她的谈话中,她告诉我:“现在有这么多人在帮助我,我没什么能回报他们的,唯有努力读书,将来做个有用的人回报社会,报答帮助过我的人。我也会去帮助更多的人,读书有出息了才有能力去帮助别人。”每到节日,老师们总能收到她自制的祝福卡片或是几句暖心的话。

在学习上,她勤学苦练,刻苦钻研各学科知识。入校以来,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把耽误的内容一步步补了上来,现在几乎每次的月考及期中、期末考试,她都能在年级名列前茅。在学习成绩上,她具有良好的心态,心胸开阔,她常常帮助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团结大家一道进步,因此,她的身边总围绕着一群好朋友。

在老师眼里,她能够处处都身先士卒,做老师的好帮手,做同学们的好榜样。无论是哪一位老师,都对她信任有加,无论多么重要的事都放心地交给她去做。作为主管纪律和卫生的班委,她总是做的多说的少,任劳任怨。每逢打扫卫生、班里的值日她总是一马当先,带领大家一起劳动,总带头抢脏活、累活干;班里开展什么团队活动、主题班会活动,她也非常积极,为班级送来所需的物品、道具,从不吝啬;亲自动手布置教室、场地,出谋献策,并参与策划和主持。

张文学同学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把理想付之于实际行动。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但她懂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张文学的事迹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她有坚定的信念:继续努力,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回报学校、老师的培育之恩,做一名感恩社会、回馈祖国、勇攀高峰的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