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应依琦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08:11 A-A+

央视网消息:应依琦,女,四川省成都市。

父亲作为军人常年不在家,母亲患有心肌炎、胃炎等疾病,应依琦就成为了妈妈的“小靠山”。应依琦知道母亲身体不好,重活累活都抢着干,不让母亲受累,还主动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有一天夜里母亲突然发病,应依琦半夜牵着母亲去看病,排队、挂号、取药都是独自完成的,医院的大厅中奔跑着小小的身影。在母亲做公益途中不慎摔伤时,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等家务应依琦一项没都有落下。

过去几年,应依琦跟着妈妈把关爱送到邛崃市固驿镇、火井镇、天台山镇等十几个镇乡敬老院老人身边,送到邛崃市内外残疾人、智障人以及重症患者心里,送到蒲江、名山、泸州、雅安、眉山等地抗日老兵等革命军人及其家庭,送到蒲江、大邑、芦山、凉山、云南等地的贫困老人和留守儿童手中。

事实上,从2013年“4·20”抗震救灾起,2岁半的应依琦就被妈妈一起带着做公益。通过上百次爱心活动,在友善所创造出来的温暖中,应依琦涵养出了一颗友爱的赤子之心。

除了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在日常生活中,应依琦同样做到尊老、爱老。孝顺懂事的她,悉心照顾生病的母亲,体恤当兵的父亲,对爷爷奶奶孝顺有佳,用实际行动展现成都孝心少年的责任与担当。

由于常年劳累,应妈妈患有心肌炎、胃炎等多种疾病,身为军人的爸爸又常年不在家中,于是应依琦就成为了妈妈的“小靠山”。知道妈妈身体不好,应依琦主动担起了照顾妈妈的重任,但凡重活累活都抢着干,重一点的物品她都抢着提。

一天夜里,妈妈突然犯病了,应依琦半夜牵着妈妈去医院,排队挂号取药都是由她一个人完成的。“当时她一个人在医院大厅跑来跑去,看到她着急的样子,我真的是又感动又心疼”,每每说起这件事情,应妈妈都止不住流泪。

还有几次,应妈妈在做公益的途中不慎摔伤,不得不躺在床上养伤。应依琦就承担起了照顾妈妈的重担。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应依琦一样也没有落下,“我给妈妈做了煎蛋和蛋炒饭,虽然我只会做这几个菜,但看看妈妈开心我也很满足。”

身为军人的爸爸很少回家,有一次应依琦知道爸爸要空降邛崃,因为半年没有见过爸爸了,她高兴地给爸爸准备了礼物和美食,同妈妈一起去机场等候。然而爸爸时间紧急,只是抱了应依琦几分钟就又离去,她只能哭着给爸爸挥手道别。懂事的应依琦告诉自己,在家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妈妈就是对爸爸最深的爱。

除了悉心照料生病的母亲,应依琦对爷爷奶奶同样无微不至。爷爷奶奶常年住在北京,每年回北京看望他们,应依琦都要用自己的压岁钱给奶奶买牛奶,给爷爷买鞋子。“三岁的时候,有一次一位长辈给我拿了300块的零花钱,妈妈让我自己支配,我就给奶奶给了200,我觉得好东西就是要先想到长辈,要尽孝心”,谈起小时候的经历,应依琦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

应妈妈是一位全职公益人,做了20多年的公益事业。应妈妈友善有爱的一言一行,年幼的应依琦看在眼中,记在心里,同时也落实到了关爱老人的实际行动当中。

懂事以来,应依琦跟着妈妈把关爱送到邛崃市固驿镇、火井镇、天台山镇等十几个镇乡敬老院老人身边,送到蒲江、名山、泸州、雅安、眉山等地抗日老兵等革命军人及其遗孀、遗孤家庭,也送到蒲江、大邑、芦山、凉山、云南边疆等地的贫困老人和留守儿童手中。

在探望老人的过程中,应依琦总是承担起陪伴老人的任务。小小年纪的她,每次都积极主动要求要陪老人一起包饺子,给老人表演节目。虽然开始有点害羞,但是看到老人开心的笑容,应依琦就渐渐大方了起来。“每当我看到这些孤独的老奶奶和老爷爷,还有一些革命军人,我都特别难受,我希望我能够再多做一点,让他们的生活能够有所改善,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爱心。”应依琦很喜欢做手工,经常做一些很别致的小玩儿意拿到义卖活动中去义卖,或者拿到敬老院送给老人们。正是因为应依琦的贴心和细心,很多老人都特别喜欢她,对她赞赏不已。

最令应依琦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跟妈妈一起去看望一个五保户老人。老人居住在高原上,海拔很高,氧气稀薄。适应这里的环境对成年人来说都不容易,而应依琦却坚持了下来,还给老人表演了舞蹈。“那位奶奶的居住环境很差,看到我来了她特别高兴,拉着我的手不放,还给我找糖吃,我一下子振奋了起来,在路上吃的苦也忘记了。”

年仅10岁的应依琦已经跟着妈妈参加公益爱心活动100余次,这让很多人都惊叹不已。但应依琦却觉得没有什么。“这都是从小爸爸妈妈教给我的,他们这样做了,我也就跟着做了。”在特殊家庭教育和公益经历的涵养与熏陶下,帮助他人、关爱老人,已经成了应依琦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2018年的一天傍晚,在邛崃人民医院门口,应依琦看见一位老人坐在街边,气色非常不好。于是,她主动拉着妈妈的手快步走上前询问。原来,这位老爷爷刚刚做完化疗,找不到车站在哪里,又因为身体不适,所以坐在路边休息。了解缘由后,应依琦向妈妈提出给老人打辆出租车送老人回家。“我看到爷爷一个人坐在路边,很担心,而且马上天就要黑了,所以想快点送爷爷回家。”在老人临走前,应依琦还掏出了自己要去买玩具的200块钱拿给老人。

这件事被应妈妈发到网络上,获得了好几万人的阅读和点赞。“最开始就想分享一下孩子的行为,没想到有那么多网友关注。在获得别人的肯定后,琦琦也更加认识到了‘助人为乐’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对于应依琦的行为,应妈妈表示很欣慰。

像这样帮助老人的事情,对应依琦来说是常有的事儿。路上碰到有拾荒的老人,应依琦也会上前询问并给予力所能及的援助;小区里有哪位老人生很严重的病需要筹款,她也会倾囊奉献,将自己所有的零花钱都捐出去。

“虽然我只有10岁,但是我可以帮助爸爸妈妈和其他人做很多事情,我觉得关爱老人不是说说而已,而是应该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大家都能明白这样的道理,我们的社会将会变得更加温暖有爱。” 应依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