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武浩然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51 A-A+

央视网消息:武浩然,男,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峪第二小学。

武浩然照片

武浩然的父亲有智力障碍,母亲离家出走,但他从小就很坚强,很懂事,会在农忙的时候帮助爷爷奶奶干农活,干家务,分担他们的辛苦。此外,他还乐于助人,热爱学习,对古诗词抱有浓厚的兴趣。

武浩然的父亲智力低下,不能从事正常工作。在武浩然出生后,他的母亲离家出走,并最终离婚。武浩然在爷爷奶奶的抚养下逐渐成长,生活虽然过得贫困,但他的内心坚强,从小就认认真真、坚持做好每一件事情,对爷爷奶奶更是百般孝顺,力所能及地做家务,减轻家庭的负担。

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武浩然从小就志向高远,立志考上大学,走出贫困山区,用自己的双手和努力争取美好的未来。上小学后,武浩然在农忙和秋收的时候,和爷爷一起去地里劳作。不言苦,不言弃,面朝黄土背朝天,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了一季丰收的果实。从小帮助家里做家务,洗衣服、做饭,这些简单的家务更锻炼了他坚强的品格,遇到困难勇于坚持,直至问题解决。

生活的贫困往往能激发人的学习动力,武浩然从小品学兼优,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课堂学习中,积极表现回答问题,在同学遇到难题的时候,及时帮助同学解答。积极参与课外活动,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对古诗词学习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因表现突出,武浩然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虽然在学习上成绩优异,但他并没有因此而骄傲,而是戒骄戒躁,不断夯实基础知识。

2018年他的奶奶生病住院,他被送往亲戚家里寄住,他并没有哭闹,因为他懂得爷爷奶奶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在奶奶手术住院的几天里,他每天给奶奶打电话询问奶奶的病情,安慰奶奶渡过难关。奶奶手术回家后,他帮助奶奶做家务,给奶奶讲故事,帮助奶奶减轻疼痛。

不论什么时候,武浩然总是坚持学习,每天及时完成老师安排的作业。为扩展知识面,他借阅课外书籍,提高自己的阅读量。放寒假或暑假的时候,他总是提前学习新课程。

武浩然并没有因为生活的艰难而放弃自己的理想,他始终怀揣美好的梦想,积极乐观,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