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李锐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15 A-A+

央视网消息:李锐,女,四川省阿坝州。

李锐的母亲常年生病,需要长期治疗,几乎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年幼的妹妹虽然懂事但却帮不上忙;年逾古稀的爷爷,腿脚不便,虽然忙前忙后,但对于这个经济困难的家也力不从心。因为生计,李锐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挣钱,几年才能回一次家。家里的状况李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懂事的她便早早担起了大人的义务,8岁时就学会了做饭,打扫院子、收拾牛圈、照看妈妈。从那时起,这些大人要干的活便成了李锐最熟悉的生活中主要的一部分。当别的孩子在父母怀中撒娇时,她却在山沟里挖山药卖钱补贴家用;当别的孩子和伙伴们玩耍时,她却在灶膛前点火为爷爷、妈妈和妹妹做饭;当别的孩子们进入甜蜜的梦乡时,她却在照顾生病的母亲;农忙时节,她和爷爷一道去田地里干活,节假日,她常常帮爷爷放牛。李锐农活、家务样样都干,样样都行。

李锐是理县薛城中学初二(4)的班的学生,今年14岁,担任班长职务。她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

在家里,她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李锐的母亲常年生病,需要长期治疗,几乎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年幼的妹妹虽然懂事但却帮不上忙;年逾古稀的爷爷,腿脚不便,虽然忙前忙后,但对于这个经济困难的家也力不从心。因为生计,李锐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挣钱,几年才能回一次家。家里的状况李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懂事的她便早早担起了大人的义务,8岁时就学会了做饭,打扫院子、收拾牛圈、照看妈妈。从那时起,这些大人要干的活便成了李锐最熟悉的生活中主要的一部分。当别的孩子在父母怀中撒娇时,她却在山沟里挖山药卖钱补贴家用;当别的孩子和伙伴们玩耍时,她却在灶膛前点火为爷爷、妈妈和妹妹做饭;当别的孩子们进入甜蜜的梦乡时,她却在照顾生病的母亲;农忙时节,她和爷爷一道去田地里干活,节假日,她常常帮爷爷放牛。李锐农活、家务样样都干,样样都行。邻居提起她,无一不竖起大拇指,夸李锐是个懂事孝顺的好孩子,如果没有她,这个家也就没了,面对大家的赞扬,腼腆的她只是微微一笑说:爷爷、妈妈和妹妹是我在这个世上最亲的人,孝敬她们是我应该做的!

在李锐眼里,最奢望的就是生日时吃一碗热乎乎的面条,她说:那面叫长寿面,吃了面条后自己就健康了,也就能更好地保护爷爷、妈妈和妹妹了。每当学校里发了火腿肠,面包,牛奶,鸡腿时,她舍不得吃,都会偷偷的攒下来拿回家给爷爷、妈妈和妹妹吃。爷爷每每提及此事,便会老泪纵横:娃娃在我们家受苦了!唉,是我们当大人的没本事,娃娃太苦了,太不容易了,我们对不起她啊!

在生活中,她从未有过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乱花零用钱。虽然年龄不大,但心特细,记得有一次邻居有位独居奶奶把手弄伤了,端茶倒水都很困难,是她把饭菜端到奶奶面前,亲自喂奶奶吃,吃完后,还帮着奶奶收拾屋子。那段时间只要奶奶有需要,她跑前跑后不亦乐乎,丝毫不觉得累。

在学校,她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班干部;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一丝不苟;她求知欲强,课堂上,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她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作为班级干部,她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

在社会,她是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的好少年。她极富有爱心,热心于公益,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灾区人民生活困难,当她在电视上看到悲惨的景象,毫不犹豫地在学校募捐会上捐出20元钱。这是她完全靠自己辛辛苦苦的劳动挣来的,为灾区尽自己的一份微博之力。

百善孝为先。在艰辛的成长路上,李锐用柔弱的肩膀勇敢地扛起了帮爸爸照顾爷爷,照顾妈妈和妹妹的重任,用孝心诠释了中华少年应具有的美德。虽然她没有享受快乐幸福的童年时光,但正是这样的生活,使得她更加坚韧刚强。

在李锐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少年最美的孝心。现在学习任务繁重的她,依然是怀揣坚毅与感恩,为爷爷分忧解难,用孝心、责任和坚强承担起家庭的一片蓝天!如今,她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愿她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