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陈佳明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52 A-A+

央视网消息:陈佳明,男,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栾湾学校学生。

陈佳明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他常帮助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割谷穗,掰玉米,挖花生,晾晒粮食,上山割草饲喂山羊等等。初三时,奶奶因病去世,陈佳明周末回家便更忙碌了,要帮爷爷做饭洗衣,还要一起完成农活。

因父母外出打工,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陈佳明,早早就培养起了独立自主的能力。上初中后,周一至周五他住校,每逢周日放假时,他都会帮助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每当农活繁重时,他都会帮爷爷奶奶一起干农活。当庄稼丰收时,他干的就更加卖力了,割谷穗,掰玉米,挖花生,把庄稼收起来后,他还会帮助爷爷一起晾晒粮食。他的家里还饲养着十几只山羊,为了保证山羊的食物来源,他还会和爷爷一起去山上割草。拿着镰刀,带着草帽,把草割下来,弄成一捆一捆的,装在小车上。烈日炎炎的夏天,爷爷心疼他不让他一起去干农活。他就和奶奶一起在家里洗衣,做饭,为了让爷爷回到家里可以吃到一口可口的饭菜。在奶奶的教导下,他已经成了一个独立自主的人。每当爷爷奶奶一起去干农活时,他就承担起了做饭的任务。做的饭菜还得到了爷爷奶奶的夸赞。

初三时,他的奶奶因为疾病去世了。家里就剩了他和爷爷两人,当时为了给奶奶治病,爷爷把家里的羊都卖了,但是奶奶的病也没有治好。奶奶离去后,爷爷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整日闷闷不乐,他也乐不起来。周一至周五他要住校,家里就剩下了爷爷一个人,爷爷也不太会做饭,洗衣。每到周五放学时,他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回家,帮助爷爷干一些家务。周末他的任务就更重了。他要在完成作业和学习的同时,还要帮助爷爷干一些农活,还要洗衣做饭,这些家务都落在了他的肩上。他的父母每个月也都会回老家看望他和爷爷。每当他的爸爸妈妈回来时,他都会很珍惜这段时光,因为这段时光让他感到不一样的爱和温暖。爸爸妈妈离开后,他和爷爷两人就成了对方温暖的源泉。

虽然他和爷爷生活在一起的这些时间很累,压力也很大,但他说也很充实,让他成了一个独立自主的人,变得更加坚强。对待邻里,和睦友善,有时候还会帮助邻里的爷爷奶奶干一些活,邻居都称他为懂事的好孩子。

他不仅在家懂事,而且学习成绩优异,学习态度认真,在年级排名中多次位列第一。博览群书,广泛阅读,敢提问,善质疑,有着超强的学习能力。下课后,常常与老师讨论问题,交流学习状况,向老师提出疑问。作为数学课代表的他,在同学遇到难题时,会毫不犹豫的帮他解答,整理思路,分析讲解。他还喜欢借鉴别人的学习方式,学习别人的优点,能够做到见贤思齐,弥补自己的不足,努力赶超别人,培养自己的公平竞争意识。我有着明确的学习目标,合理安排的学习时间和周密的学习计划。在周末里利用课余时间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培养自己的爱好,使自己变得更加完美。

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但他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在任课老师的眼中陈佳明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陈佳明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在班主任眼中,他更是一个自尊、自立的人。他始终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责任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这个15岁的少年用行动抒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