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邓琅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24 A-A+

央视网消息:邓琅,男,湖南省浏阳市中和镇苍坊小学。

邓琅是一名留守儿童,他常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照顾爷爷奶奶便成了他每天必做的事。他会每次吃饭时提前给爷爷奶奶盛好饭,遇到好吃的菜,他总要多夹一些给爷爷奶奶。奶奶做生意回来很疲惫,他会提前为奶奶准备好洗澡的热水和衣服。去年爷爷患上了严重的肩周炎,手臂无法伸展和抬高。于是他便每天坚持和爷爷睡一张床,帮爷爷穿脱衣服,并为爷爷做简单的按摩和电疗。平常奶奶做什么事他都会主动去搭一把手,做剁辣椒,上山打板栗,下地种菜,做简单的火腿肠加鸡蛋炒饭他都在行。

邓琅出生在前总书记胡耀邦爷爷的故乡浏阳,地处农村山旮晃里的中和镇。父母为他取名琅,是书声琅琅的琅。取这个名字也寄托着父母从小希望他努力读书,走出大山的愿望。

进入三年级后,邓琅一直担任少先队大队纪律委员,学生会干部。学习中他特别专注,上课坐姿端正,专心听讲、积极发言,每时每刻跟着老师的思维一起思考,因此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他注重全面发展,喜欢阅读,爱好写作,作文经常被老师当成范文在课堂上朗读。

他是一名留守儿童,八个月大的时候,父母就因为外出工作就把他交给了爷爷奶奶照顾。后来又因为爸爸妈妈工作忙,他就留在了爷爷奶奶的身边,一直到今天。在他心中,总是觉得做一个有孝心的孩子应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因为爸爸妈妈工作忙一直不在身边,他常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照顾爷爷奶奶便成了他每天必做的事。他会每次吃饭时提前给爷爷奶奶盛好饭,遇到好吃的菜,他总要多夹一些给爷爷奶奶。他的奶奶是一位特别勤快的人,她做的剁辣椒远近闻名,因此生意好的时候会从早忙到晚,有时甚至晚上8点多才能收工。这时,看到奶奶疲惫的神情他会特别难受,也会赶忙提前为奶奶找好洗澡的衣服,倒好洗澡的热水。

邓琅说,有一件事他印象特别深刻,去年爷爷患上了严重的肩周炎,而且尿酸又高,这使爷爷的手臂无法伸展,抬高,痛得厉害的时候连脱衣服睡觉都痛苦难堪,根本无法自己完成。看到爷爷生活这样不方便,他便每天坚持和爷爷睡一张床,早上起床时帮爷爷穿好衣服,上床睡觉时帮助爷爷脱下外衣,并坚持为爷爷做简单的按摩和电疗。

平常,奶奶做什么事他都会主动去搭一把手。做剁辣椒,上山打板栗,下地种菜,做简单的火腿肠加鸡蛋炒饭他都在行。

他在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作为班长,他对班级工作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四年的学习生活,他每期都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他还三次获得学校“十佳少年”光荣称号。这次他参加长沙市十佳少先队员候选人展示,又成功晋级十强。在学校德育共建单位胡耀邦故居管理局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也都有他积极参与的身影。

此外,邓琅还热心公益,比如跟着爷爷去看望村里精准扶贫时我结对帮扶的小伙伴小杨沈。平常小杨沈很孤独,只能和他家的大黄狗玩。他便辅导他做作业,送他一点点学习用品,还主动和他玩小游戏。

邓琅常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他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世纪少年的要求: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一个新时代的追梦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