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郭颖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3:35 A-A+

央视网消息:郭颖,女,河北省廊坊市。

2014年,她的父母亲留下她和长一岁的哥哥一声不响地离开了。无奈之下,只能跟随仅靠收废品为生的爷爷奶奶,生活无比艰辛。从小她就理解爷爷奶奶的艰辛,她主动承担家务劳动,扫地、洗碗这种事情都是她主动在做;主动帮爷爷奶奶洗衣服、做饭,尽力去做好每一件事。一直在帮助爷爷奶奶分担家务,平时亲戚给的零花钱也从不乱花,这些钱都是拿来购买书籍和学习用品。她的童年本该是在父母的陪伴中开开心心度过的,但她却承受着别人无法承受的孤独和无助。但是,生活的苦难并没有打垮她,她在努力地向上成长。在这种境况下,她也毫不放松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三好学生”。

校园里,她是一名刻苦学习的中学生;生活中,她是一个充满孝心的好少年;同学中,她是一位助人为乐的好朋友。她用爱心和孝心,演绎了一段有关孝心少年的佳话,而这故事的背后,是她对家庭的爱和呵护,是对父母亲爱的呼唤,更是他自己优良传统价值观的体现。

本来还算幸福的家庭因父母的外出而日渐艰难。2014年,她的父母亲在她刚刚踏入固安一小的时候,一声不响地离开了。无奈之下,只能跟随仅靠收废品为生的爷爷奶奶,生活无比艰辛。然而,当时在她的认知里,父母是外出打工去了,还会回来的。天真的她从那时候起就一直有着一种期盼,盼着她的爸爸妈妈有一天能够突然出现在她的面前。这种期盼日复一日地在她的内心生根发芽,越来越强烈,想念也越来越深刻。一年,两年,三年……随着时间的冲洗,期盼终于变成了一颗阴暗的种子被永远的埋在了心里,让一个本来充满阳光快乐的小女孩突然变的沉默寡言了,因为爷爷奶奶只能靠收废品为生。对于她来说,有太多对爷爷奶奶的心疼。自从她爸爸妈妈走后,留下了她跟年长1岁的哥哥兄妹二人。孩子要上学,家里的重担全部压到了爷爷奶奶的身上,所以,爷爷奶奶每天只能起早贪黑不停地在外面忙碌。从那个时候起,她便开始学会了独立和坚强。爷爷奶奶有时间就送她去学校,没时间她就自己坐公交车去上学,这样的日子,每天如一日地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学期。每当放假的时候,别人家的孩子都有家人陪伴在左右,她们兄妹二人只能穿行于几十平米的民房小院里。他们还小,爷爷奶奶每天要出门,不放心孩子,只能将她兄妹二人锁在院子里,每天的生活都是这样度过的。

但是,生活的苦难并没有打垮她,她在努力地向上成长。在这种境况下,她也毫不放松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三好学生”。从爸爸妈妈离开她之后,她就一下子长大了,刚离开那会她还那么小,看着奶奶每天因为她爸妈的离开而忧郁寡欢,每当逢人提起就以泪洗面,懂事的她并没有因为爸爸妈妈的离开而跟爷爷奶奶哭闹,也从来不曾在爷爷奶奶面前提起过,而是慢慢地学会了独立自强。她主动承担家务劳动,扫地、洗碗、洗衣服、做饭等,尽力去做好每一件事。平时亲戚给的零花钱也从不乱花,这些钱都拿来购买书籍和学习用品。每当奶奶补家用的时候带着她去超市,她也从来不随便乱要东西,超市里玲琅满目的商品,大人有时候都忍不住要买一些,她仅仅是一个小孩子,却能比一般孩子更理解老人的不易。她的童年本该是在父母的陪伴中开开心心度过的,但她却承受着别人无法承受的孤独和无助。

然而,天不随人愿,就在她走出小学的大门,刚要踏入中学校门的时候,她的爷爷因干活而砸断了一双手臂,知道消息后,她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偷偷的摸眼泪,就在爷爷被救护车送去医院抢救的这几天,也正好是她初中开学的日子。她,一个人,默默地回家收拾了行李跟哥哥骑车去了外公家,懂事的孩子虽然被安顿好了,但还是担心爷爷的身体状况,心事重重。因为家里所有重担都在爷爷身上,爷爷双手又被砸断,面临的将是因失去劳动力而切断的经济来源,以致于她曾想放弃学业。但她又想自己就是家人的希望,要坚强,要勇于承担,要努力成长,更要积极面对这一切苦难。她相信:所有的不幸都将成为过去!

想,要壮志凌云,做,要脚踏实地!现在的她已进入初中校园开启了新的旅程,她安静学习、自我管理、养成习惯、珍惜时间,与此同时,她还积极主动帮助老师分担工作。她也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和影响更多的同学。愿景值得追求,目标更以期待!相信这个坚强又勇敢的女孩一定能够破茧成蝶,迎来属于自己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