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殷启运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0:49 A-A+

央视网消息:殷启运,男,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薛坪镇薛坪中心小学。

殷启运三岁那年,父亲因意外工作事故终身瘫痪,母亲见状则偷偷离开了。他在认真学习之余,还细心照料着父亲的生活起居,周末种菜、洗衣服,寒暑假还要带父亲去市里的专科医院住院并细心护理。乐观、自信的殷启运面对生活的磨难从不气馁,靠自己的默默付出维持着家庭的运转,也让曾经濒临崩溃的父亲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殷启运同学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家庭,八年前父亲在煤矿打工出了事故,脊椎严重受损,终身瘫痪。母亲在医院照顾父亲一个月后,看到父亲没有好转,觉得家庭没有希望,便偷偷离家出走了。那年他才三岁,亲戚只好四处请人照顾父亲,本来幸福的小家,只剩下瘫痪的父亲和幼小的殷启运相依为命。从4岁进幼儿园开始,为了不耽误殷启运上学,一家人便租住在薛坪街道上一个只有十多平米的狭小房间里,小小的殷启运就这样慢慢学会了自理。现在他在镇上小学读六年级了,每天不仅要学习,下课后还要回家给父亲做饭,晚上睡觉前帮父亲洗脚、按摩。双休日还要种菜、洗衣服。他靠自己的力量维持着家庭的运转,也让濒临崩溃的父亲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说实话,没有这么懂事的孩子,也许我就活不到现在。”说起自己的孩子,父亲殷伦虎很欣慰。

自从殷伦虎瘫痪后,8年都在轮椅上度过。因为久坐,常常得褥疮,几乎每年都要到市里专科医院住院一到两次。每次住院,一住就是一个多月,花费上万元。由于没人在医院照顾,更没多余的钱请人护理,父亲只能利用孩子寒暑假期间去医院治疗。每次都是由年幼的殷启运照顾父亲的起居和一日三餐。天气好时,他会想办法把坐在轮椅上的父亲推到外面晒晒太阳、透透气,同病房的病友都夸赞殷启运个懂事的孩子。

面对家庭的困境和生活的磨难,他从不气馁,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总能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希望自己的笑容能帮助父亲保持良好的状态,能够帮助他早日康复。他还说 ,将来他走到哪就把父亲带到哪。

在学校,殷启运上课时专心听讲,积极参与小组活动,大胆发言。作业一丝不苟,勤学好问,有不会的问题总会打破沙锅问到底。课后,他是同学们的调和剂,面对学生之间的小“摩擦”,他总能妥善处理。在学校里他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服务员。他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班级赢得了很多的荣誉。还主持过升旗仪式、开学典礼、红领巾广播站等活动。

在社会上,他是一个好少年。见到邻居,同学父母,主动问好。他与人为善,休息时间绝不会制造噪音影响邻里的休息,看到邻里老人做事不方便,总是主动帮助照顾老人。他积极保护环境,从不随手扔垃圾,外出游玩,街上散步,他总不忘随手捡起地上的奶盒、纸屑。一言一行讲道德,举手投足见文明。

殷启运积极进取,自信阳光、不畏困难,尊师重孝。他是优秀少先队员的代表,是文明的宣传员。我们相信,殷启运同学秉感恩之心,以爱心待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演绎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