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刘陈嘉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0:39 A-A+

央视网消息:刘陈嘉,女,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第二小学。

打小刘陈嘉就是大人眼里最为懂事有礼貌的孩子。当邻里的孩子还整天在妈妈怀里撒娇时,她就在许多方面学会了自理自立。她心疼奶奶,经常给奶奶捶背讲笑话,帮奶奶做简单的家务,端茶递水,还端洗脚水给奶奶泡脚。她心地善良,独立自强,尊敬师长,勤奋好学。一直以来,她努力学习着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关爱亲人这样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让自己成为爸妈的好女儿,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

很小的时候,刘陈嘉就学会了自立。刚上一年级时,她就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从不要大人操心;学会自己整理房间和书包,刘陈嘉的爸爸妈妈在农村种地,经常不在家,根本顾不上孩子,刘陈嘉就由奶奶照看。她并没有因为缺少父母的照顾而放弃学习,反而更努力、更懂事了。她给自己制定了作息计划,并坚持按计划作息。学习上有好多字她不会写,就去问邻居,每天坚持按计划学习,从不让奶奶担心。刘陈嘉心疼奶奶,经常给奶奶捶背讲笑话,帮着做做简单的家务。一次星期天,她完成作业在家里,这时,她想在地里干活的奶奶肯定饿了,自己应该给他们做饭。于是,还没有灶台高的她找来凳子,站在凳子上开始给奶奶做蛋炒饭,冒出的油烟把她呛得眼泪都掉下来了,但刘陈嘉坚持做完了蛋炒饭,并高高兴兴地把蛋炒饭给奶奶送到地里,奶奶为此感动得眼眶都湿润了。晚上奶奶在家时,刘陈嘉就给奶奶捶捶背唱唱歌,端洗脚水来给奶奶泡脚,她时常对奶奶说:“奶奶,我要快快长大,这样您就不用那么辛苦了”。

在学校里,她还是个关心同学的好孩子,是同学的知心伙伴,在老师们心里的好学生、好助手。她从不吵着闹着要妈妈给她买新衣服,衣服旧了她照样高高兴兴地穿着上学。每当取得好成绩,妈妈奖励她时,她总会把钱存起来在急需时用,她还利用课间休息时间给班里学习困难的同学补课。 在班上里或是少先队大队部,无论大小事务,她都会主动承担。学校各种大型活动的舞台上总少不了她的身影。她多才多艺、热情大方和自信坚韧的表现,不仅在同学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和威信,还赢得了全校师生的高度评价。

刘陈嘉同学热爱祖国,勤奋好学。入学以来,她总是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年来,她多次获得表彰,如: 2020年被评为“马尔康县优秀少先队员”;连续五年评为学校“三好学生”;多次获得学校“优秀班干部”称号。另外,在2019年荣获“我有一个小星球”作文竞赛一等奖、小学数学竞赛赛一等奖,在成绩面前,她从不骄傲,常说,“这算不了什么,我还要不断努力前进,追求更高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