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赵梦晴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1:37 A-A+

央视网消息:赵梦晴,女,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

爸爸常年在外务工,妈妈离开了贫困的家庭,好有爷爷奶奶精心的照顾和关爱,才使她并没有受到更多的伤害。随着爷爷奶奶年纪越来越大,干农活已经不那么利索了,小小年纪的赵梦晴看在眼里,一有机会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减轻他们的负担。赵梦晴留心爷爷奶奶如何做家务事,渐渐地,她学会了做许多家务事,洗衣服,叠被子,做饭,喂小鸡等等。农忙时节,赶到周末,她也会帮爷爷奶奶做一点儿农活。今年疫情在家上网课期间,她的奶奶在院子里不小心滑倒伤到了腰椎,做完手术要卧床休养。赵梦晴就像小时候奶奶照顾她一样精心地照顾奶奶,做奶奶喜欢吃的,陪奶奶聊天解闷,帮奶奶换衣服,洗衣服。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在奶奶的床前。等一段时间后,奶奶能稍微走一小段路了,她又当起了奶奶的拐杖。奶奶感到疲乏时,她会轻轻地给奶奶捏捏肩,捶捶腿,她的爸爸远在外地打工不能时刻陪伴床侧,她代父行孝,让年迈的奶奶感受到了安慰和幸福。

赵梦晴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村子里,爷爷奶奶守着几亩薄田,实在供养不起家里两个儿子上学。所以,作为家里的老大,赵梦晴的爸爸十几岁就外出打工帮持家里生活了,后来在打工的厂里认识了她的妈妈。在刚出生的一段日子里,她像别的孩子一样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爱,有妈妈无微不至的呵护。可是,不到一周岁,她的爸爸妈妈就迫于生计外出打工了,每年只有过年才回来待几天。赵梦晴成了一个留守儿童,爷爷奶奶干农活时只好把她放在田间地头,她乖巧地慢慢成长着。过了几年,外地的妈妈终于忍受不了贫苦的生活离家而去了,赵梦晴成了单亲家庭的孩子。幸好有爷爷奶奶精心的照顾和关爱,才使她并没有受到更多的伤害。随着爷爷奶奶年纪越来越大,干农活已经不那么利索了,小小年纪的赵梦晴看在眼里,一有机会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减轻他们的负担。有一次,当时她还在读小学,放学回到家,发现别人家已经做饭了,而爷爷奶奶干活还没有回来,她走进厨房开始照着爷爷奶奶的样子准备晚餐,淘了米加了水,点燃了火准备煮点饭,从来没做饭的她照着葫芦画起了瓢,等到爷爷奶奶回来一看,一大锅水和一点儿米正在锅里咕咕地冒水泡,土灶边小小的赵梦晴一脸又是汗又是灰,她的爷爷奶奶是又心疼又感到欣慰。

后来,赵梦晴就留心爷爷奶奶如何做家务事,渐渐地,她学会了做许多家务事,洗衣服,叠被子,做饭,喂小鸡等等。农忙时节,赶到周末,她也会帮爷爷奶奶做一点儿农活。她知道家里生活不宽裕,从不像别的小朋友那样跟家里要这个要那个。有亲戚送来的旧衣服旧鞋子她也很高兴地接受,从不和别人比吃的穿的。每到过年的时候,她会特别珍惜和爸爸在一起的短暂的时光,向爸爸汇报她的学习情况,讲述学校里有趣的事,询问爸爸在厂里上班忙不忙,累不累,免除了她爸爸许多的担忧。上中学了,因为离家远需要住校,赵梦晴独立打理自己的一切,从不要爷爷奶奶爸爸操心。她更加用心地学习,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总是有问题多问老师和同学,从不要求买不必要的学习资料。她上学的农村小学没有英语老师,所以整个小学她都没有上过英语,刚开始的初中老师的英语课她简直听不懂,也读不好,但她并没有告诉家里的爷爷奶奶徒增他们的担心。她一有机会就问同学,不停地练读,终于一段时间之后,她的英语成绩赶上来了,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定远县第二中学。

她渐渐长大,爷爷奶奶却越来越老,身体越来越差了,学习之余,一有时间赵梦晴就多做点儿事,陪他们聊天,让他们开心快乐。今年疫情在家上网课期间,她的奶奶在院子里不小心滑倒伤到了腰椎,做完手术要卧床休养。赵梦晴就像奶奶小时候照顾她一样精心地照顾奶奶,做奶奶喜欢吃的,陪奶奶聊天解闷,帮奶奶换衣服,洗衣服。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在奶奶的床前。等一段时间后,奶奶能稍微走一小段路了,她又当起了奶奶的拐杖。奶奶感到疲乏时,她会轻轻地给奶奶捏捏肩,捶捶腿,她的爸爸远在外地打工不能时刻陪伴床侧,她代父行孝,让年迈的奶奶感受到了安慰和幸福。

赵梦晴小小年纪便能体谅家庭的贫苦,在成长中渐渐养成勤俭节约,勤奋刻苦,心怀感恩的美好品质,特别是一片孝心诚可嘉,希望她的事迹能感染更多的人。古语有云:“百善孝为先”,孝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地传承并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