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刘欣艳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0:41 A-A+

央视网消息:刘欣艳,女,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永清镇中心小学。

出生于普通的农村家庭,4岁时母亲因病离世,养家的重担落在了父亲一人身上,8岁时照顾她和弟弟的爷爷去世,她承担起照顾家人的任务,每上为父亲做好香喷喷的稀饭,洗碗、扫地、洗衣、监督弟弟学习也是她每天都要完成的工作。小小年纪身体蕴藏着大大的能量,她始终用心、用爱温暖着家人。

和所有的10岁少年一样,刘欣艳同学阳光、朴实。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一家五口人:爷爷,爸爸,妈妈,她和弟弟。在农村,大多数这样的家庭,爸爸妈妈都会在外务工,孩子成为留守儿童,而刘欣艳却没那么幸运。

在她四岁大时,弟弟两岁多,母亲因为久病未治愈而死亡,这对于整个家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家里的顶梁柱少了一份力,年事已高的爷爷又因患有肺结核,常年吃药,不能缺少家人的照顾。她的父亲只得在附近打工,一个人养四张嘴,可以想像这样的生活有多拮据。没想到,唯一能照看两个孩子的爷爷也在刘欣艳8岁的时候离开了他们。这样的家庭境遇让这个朴实的孩子和父亲一样,经历着家庭生活的艰辛,承担着对家庭的责任。

母亲的过早离开使刘欣艳比其他的孩子要懂事的多。刘欣艳尊敬师长,上课认真,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书写工整,学习成绩优秀,团结同学,热心帮助同学,在班级中是一位组长,常常在学习上帮助同学,耐心为同学讲解;虽然家境贫寒,但她在生活中从不缺少自信,勤俭节约,不挑吃穿,家里的很多事都学着做。特别是会帮着爸爸照顾生病的爷爷,爷爷生病,卧床不起时,喂药,喂饭,她都能做。弟弟的作业她也会帮着辅导。

爷爷去世后,刘欣艳就更辛苦了。父亲六点半出门上班,在这之前,姐弟俩会为父亲煮好香喷喷的稀饭,一家人一边吃着简单的稀饭和泡菜,一边听父亲安排一天的事情:洗碗,扫地,洗衣,做下午放学后的作业,煮饭……时间长了以后,这些都不需要父亲来安排了,姐弟俩会自觉安排妥当。父亲每天骑摩托车去上班,工作地点离家约有二十三公里,所以大多数时候,他都要在晚上七点以后才能回到家。姐弟俩总是在第一时间把作业做好,没有家人的监督,刘欣艳便主动承担了监督弟弟的职责,弟弟做题遇上困难时,姐姐一定会帮弟弟解决;若是弟弟调皮,她会也会提醒弟弟。姐弟俩还会准备一家人的晚饭,把饭弄在电饭煲里,洗好菜,切好菜,炒好菜,等着父亲下班回家。虽然炒的菜没有那么可口,但已足够安慰奔波劳累的父亲了。一家三口虽然过着不富裕的生活,但也充斥着欢声笑语,父亲也会常常表扬这两个懂事的孩子。就这样,因为父亲365天的早出晚归,她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刘欣艳就是弟弟的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