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最美孝心少年”候选人 侯金池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4:15 A-A+

央视网消息:侯金池,男,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参加公益活动,迄今已有7年了。

2019级17班学生侯金池,今年13岁,是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四川工作站的一名志愿者。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他就跟着妈妈积极主动参加社区助老助残活动,经常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放弃休息时间,不忘初心,心怀志愿精神,用爱和行动陪伴孤残病弱老人,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关心独居老人,关爱社区的“向爷爷”和“廖婆婆”。

向爷爷今年已经90高龄了,退休前是一名音乐教师,年轻时还是抗美援朝时期的一名空军,多才多艺的他性格开朗大方。由于儿子身体原因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妻子长期照顾,为了不给孩子“添负担”,向爷爷平时独自一人生活。喜欢热闹的向爷爷,时常感到很孤独。了解到向爷爷的情况后,侯金池和协会志愿者就时常来陪伴他。向爷爷喜欢唱歌,还特意创作了一首“志愿者之歌”送给志愿者协会。每次侯金池来,他总是拉着他的手教他唱歌,金池也特别喜欢听爷爷讲他的老兵故事。

80高龄的廖婆婆独自一人生活,家住7楼的她平时除了下楼买一些生活必需品外基本是待在家里哪儿也不去,一个人很是孤独。侯金池和协会的志愿者为了排解廖婆婆生活的孤单寂寞就时常陪伴她聊天,聊聊老人喜欢的电视剧、夸夸老人擅长的针线活、谈谈老人感兴趣的新闻和八卦……他总能把廖婆婆逗得哈哈大笑,让老人对生活仍然充满热情和喜悦。

社区里还有很多“向爷爷”和“廖婆婆”,他们大多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生活比较困难,作为协会年龄最小的志愿者—侯金池依然坚守真善美和志愿者们一起长期默默的为老人们排忧解难,奉献爱心,老人们亲切的称侯金池为“开心果”。每逢遇到传统节日,侯金池还和大家一起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福利院的孩子们表演节目,陪伴他们一起过节并送去礼物和祝福。

以日记的形式记录独居老人的情况,希望出一本“关爱独居老人”的书,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关爱这个群体。

最开始写日记纯粹是为了记录,后面记录得多了,他就发现每位老人的情况和需求都不太一样,这本日记就成了他的“指导书”,对助老志愿活动的开展很有帮助,可以“对症下药”。

在担当志愿者的7年中,侯金池大大小小参与了大大小小几百场活动,其中“晚霞驿站”活动212次,走进了德阳20多个社区,服务了上百名老人,他说他会将“晚霞驿站”服务坚持到底,希望让更多的老人有一个不再孤独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