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彭梦婷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3:45 A-A+

央视网消息:彭梦婷,女,湖南省郴州市。

彭梦婷家庭不太宽裕,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年迈的爷爷奶奶带着她和弟弟在老家生活。由于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小小年纪的她就主动承担起力所能及的家务,淘米做饭、洒扫清理、照顾弟弟样样都行。三年来,她还坚持给双目失明、孤寡一人的堂爷爷彭华良老人送饭。每日三餐,往返2公里多山路,风雨无阻、从无间断;送晚饭时,还帮着他整理房间、擦桌凳、扫地、洗衣服。同时,她学习还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屡获荣誉。

彭梦婷家庭不太宽裕,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年迈的爷爷奶奶带着她和弟弟在老家生活。由于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小小年纪的她就主动承担起力所能及的家务,淘米做饭、洒扫清理、照顾弟弟样样都行。三年来,她一直坚持给双目失明、孤寡一人的堂爷爷彭华良老人送饭。每日三餐,往返2公里多山路,风雨无阻、从无间断。为了上学送饭两不误,每周一至周五,早上6点起床,帮奶奶做完家务后再给堂爷爷送早饭。中午放学后,拿回碗筷洗净,装好饭菜又给堂爷爷送去,送晚饭时,还帮着他整理房间、擦桌凳、扫地、洗衣服。同时,她学习还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优秀少先队员” “三好学生”和“学习标兵”,是全校学生的榜样。2019年,彭梦婷获评“全国红军小学雷锋式的好少年”、新时代郴州市好少年、新时代湖南好少年。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彭梦婷出生于宜章县迎春镇农村的一个普通家庭,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和弟弟与年迈体弱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由于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身体不好,虽然家庭收入微薄,却还要照顾爷爷的一个大哥彭华良。不太宽裕的家庭的环境,让小小年纪的梦婷懂得了生活的艰辛,承担起了力所能及的家庭责任。在小梦婷的身上看不到一丝娇气、任性,却透着一种与她年龄不符的沉稳和体贴,小小年纪的她淘米做饭、洒扫清理、照顾弟弟全都不在话下。

在学校,梦婷刻苦学习,善于学习,多才多艺,不但是雷锋班的班长,还是承启革命烈士纪念室的优秀讲解员,“小红军广播站”优秀广播员;她乐观开朗,孝顺懂事,成绩优秀,是全校学生学习的好榜样。

风雨无阻为堂爷爷送饭

彭梦婷的堂爷爷彭华良,今年81岁,双目失明,老伴1975年因心脏病去世,女儿1982年在外面打工溺水身亡,儿子2016年因为心脏病去世。对生活失去信心,几次想要轻生,但都被周围邻居劝住了,小梦婷将这些都看在眼里,主动承担起为堂爷爷彭华良送饭的责任,老人的生活才渐渐明朗了起来。

堂爷爷家离得远,往返2公里多路程,需要二十分钟,每日三餐,不论是刮风下雨或是烈日暴晒,从未间断,必定按时送达。后来上学了,为了上学送饭两不误,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6点,彭梦婷就得起床,帮奶奶做一些家务,好让奶奶及时做好早餐,给堂爷爷送去,然后赶到学校。中午放学,顺便到堂爷爷家拿回碗筷。午休时间较为充裕,她总要陪着老人把饭吃完,跟他聊聊天,消消寂寞,然后才收拾碗筷回家。趁堂爷爷吃晚饭的间隙,小梦婷就赶紧帮他整理房间、擦桌凳、扫地、洗衣服,将堂爷爷家里里外外收拾的干干净净,身上穿的既干净又舒适。

苍天无情,人间有情。老人常对左邻右舍说:“我虽然眼睛瞎了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可是我的小梦婷会在每天送饭时,和我讲述他们学校里的新鲜事。一听到她咚、咚、咚的脚步声,我就会把所有的烦心事忘得一干二净。”

不骄不躁继续前行

因彭梦婷孝老爱亲的事迹感人,2019年9月被评选为“郴州市孝心少年”,2019年12月被评选为“新时代湖南省好少年”。彭梦婷更加懂事了,深知父母挣钱的辛苦与不易,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初父母不能外出务工,家庭收入少开销多,与许多同龄孩子不同,她从不向大人讨要零花钱,小梦婷的妈妈反映:“有时就是给她点零钱也舍不得花!”由此养成了勤俭节约的美德,从来没有人见她买过零食或小玩具。

彭梦婷在家里是爷爷奶奶的好帮手,在学校也是老师的好帮手。在学校她看到校长忙里忙外,年纪已偏高,心里很是心疼。今年来,市县各级来学校党性教育基地承启革命烈士纪念室参观的领导、党员人次越来越多,为减轻校长的负担,她更加积极代学校充当讲解员,为传承红色基因作了很大贡献。为了让老师多点休息、专心教学,她负责学校每一天的卫生、纪律检查等工作,做得是有声有色、井井有条,不用老师操心,俨然是一位小老师、小校长。学校环境整洁、文明有序,也少不了彭梦婷同学的一份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