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初睿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5:45 A-A+

央视网消息:初睿,女,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初睿12个月的时候,母亲离家出走,爷爷去世;三岁时,父亲因车祸致残,至今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奶奶患脑梗,体弱多病,精神恍惚。外债很多,家里仅靠十几亩农田维持生活。初睿在家中懂事又孝顺,经常帮奶奶做饭、烧火、收拾房间做家务。为奶奶买药,照顾家里人。

一、主动学习,乐于助人

在学校她上课认真听讲,对待学习一丝不苟,并有一股可贵的钻劲儿和韧劲儿,因此在班上的学习一直处于前列。她总是用真诚的爱心去帮助有困难的同学,班里的学生都乐于和她探讨学习上的问题,她也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耐心地给同学辅导。

二、自立自强,百折不挠

初睿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在她仅有12个月的时候,母亲离家出走,爷爷去世,在她三岁时,父亲因车祸致残,至今还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奶奶患脑梗,精神恍惚,体弱多病,家庭非常困难,外债很多。一间小小的草房是一家三口唯一的住所,由于年久失修,外面刮风下雨,屋里就漏风漏雨。但是小初睿并没有觉得苦,因为在她看来只要奶奶和父亲能健康地与她相依为命,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三年前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住进了60平米的新房,家庭收入仅靠十几亩农田维持生活。

三、积极进取,传播能量

初睿在家中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又是一个孝顺的孩子。经常帮奶奶做饭、烧火、收拾房间做家务。为奶奶买药,照顾奶奶。从小失去了母爱的她意识到了自己的不同,更为清楚: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她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也让同学们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她努力学习的精神也带动了班上的同学。

我们相信,初睿同学秉感恩之心,以爱心待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演绎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