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党史故事100讲:1978年究竟发生了哪些大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0:43 A-A+

《党史故事100讲》(6)思想解放 历史转折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与新时代发展的近百年历程中,解放思想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武器,更是指导实际工作的有力工具。思想解放了,才不会被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所束缚,才能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地改造世界。

就在1978年5月,一篇文章掀起了中国思想解放的新高潮,并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可以说是继五四运动,延安整风运动以后,又一次思想的解放运动,它逐步端正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使得实事求是的这样一种思想路线得以确立,而这也为后来的改革开放,奠定了一个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成为了改革开放的思想先导。

1978年究竟发生了哪些大事,为什么说这一年是新中国伟大的历史转折呢?为什么说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们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炳林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党史故事100讲》《思想解放 历史转折》。

播出时间:10月21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