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蒋岚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6:16 A-A+

央视网消息:蒋岚,女,黑龙江省大庆市。

出生7个月时,父母离异,母亲自此没有了音讯。家中突遭巨变,爷爷突发疾病,诊断为抑郁症,为了治病家中欠下近30万元的外债,父亲为了生活外出务工,一边还债,一边照顾家人。小蒋岚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一家人靠奶奶打零工和拾荒来维持生活。小蒋岚从小患有疾病,因治疗不及时,现在右手、右腿肢体功能障碍。为了写好字,课间时,小蒋岚找来小树杈,绑在了右手上,坚持练习,手指被树杈磨破了,她不放弃,就这样右手的中指上磨出了厚厚地茧子,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写出了一手好字,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赞扬。在家里,她尽自己所能帮助奶奶做家务,小蒋岚练习用左手帮助奶奶打扫院子,时常由于长时间站立,右腿经常会失去知觉。蒋岚同学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人们都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

蒋岚同学,铁东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是一个爱学习,爱劳动,爱生活,爱科学,勇于创新,乐于助人的好少年。她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激励自己,孜孜不倦地进取,力求全面发展。多年来,各方面表现一直很优秀,特别在助人为乐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现将她的事迹材料汇报如下:

蒋岚同学学习十分刻苦,成绩非常突出。她上课认真听讲,善于动脑,积极举手发言。语文课她精彩的朗读常常博得师生阵阵掌声;数学课一丝不苟、灵活思考常常赢得师生佩服;英语课专心致志、惟妙惟俏的表演朗读常常引来喝彩。她善于思考,对问题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能举一反三,遇到困难迎头而上,不解决问题绝不罢休。课间,她注意放松调节自己,使自己有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学习。她爱看书,知道很多课外知识,被同学们誉为“语文小博士”。

蒋岚同学从小立志读好书,做好人,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诺言,以此报答爷爷奶奶和老师精心养育与培育之恩。在家里,出生7个月时,父母离异,母亲自此没有了音讯。家中突遭巨变,爷爷突发疾病,诊断为抑郁症,为了治病家中欠下近30万元的外债,父亲为了生活外出务工,一边还债,一边照顾家人。小蒋岚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一家人靠奶奶打零工和拾荒来维持生活。小蒋岚从小患有疾病,因治疗不及时,现在右手、右腿肢体功能障碍。为了写好字,课间时,小蒋岚找来小树杈,绑在了右手上,坚持练习,手指被树杈磨破了,她不放弃,就这样右手的中指上磨出了厚厚地茧子,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写出了一手好字,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赞扬。在家里,她尽自己所能帮助奶奶做家务,小蒋岚练习用左手帮助奶奶打扫院子,时常由于长时间站立,右腿经常会失去知觉。缺少父母的陪伴,孩子独自坚守着学业,照顾着家人,在学校里,老师,她发自内心的尊敬与爱戴,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牢记老师的谆谆教诲,发奋学习,每每以优异成绩报答老师的精心培育之恩,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各科成绩始终在班级名列前茅,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蒋岚同学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人们都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

蒋岚同学心地善良、追求纯真、无私无邪。在学校,她对待同学,总爱伸出援手,真诚付出,助人为乐。班级有一个与她邻居的同学,学习很不认真且粗心,常常把课本忘在家里,或落在学校。她知道后总是把课本让给同学,或是赶紧做完作业把课本借给同学使用,这种无私的精神感动了这位粗心的同学,促使他改变不认真和粗心的毛病,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对于后进生,她及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班级有一个让所有老师都感到头疼的学生,他不仅学习不好,还爱捣蛋,经常把女同学弄哭,还不讲卫生,轮到值日就不知去向。蒋岚同学主动要求和他同坐,每当他手痒要欺负人时,她就让他解气,一回两回,没想到,小捣蛋变乖了,同学们都很感动。  

蒋岚同学所做的一切得到全校师生的好评。当老师夸奖她时,总会腼腆地说:“这没什么,我觉得帮助他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这是多么朴实的语言,却是多么感人的话语啊!蒋岚同学,好样的,你是我们全体少先队员学习的好榜样!蒋岚同学小小的心灵里不仅装满真、善、美,而且充满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