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更让拉基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0:34 A-A+

央视网消息:更让拉基,女,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城关小学。

在平时的生活中,更让拉基总是会主动帮助父母和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次到了周末,她会轮换着去看望年迈的外公外婆和奶奶。每次去外公外婆那里,她都会帮他们干些活;去奶奶家的时候,会给奶奶带一点东西,老人们每次都非常盼望自己的乖孩子再来。这次疫情期间,妈妈作为防疫工作人员经常要去卡点值守,她就帮助妈妈照顾妹妹,让妈妈无后顾之忧。

小小的更让拉基深知, “百善孝为先”。在学习方面,更让拉基从不让父母担心,她每次都非常自觉地完成自己的家庭作业,老师也经常表扬她,成绩更是名列前茅。她得过的荣誉也不计其数。勤奋学习,得到成绩,也是报答父母和孝敬父母的一种方式;在平时生活方面,她总是会主动帮助父母和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次放学到家,她先自己认真、快速得完成今天的家庭作业,然后帮母亲干些家务活。每次到了周末,她都会轮换去看年迈的外公外婆和奶奶。每次去外公外婆那里,她都会积极帮助外公外婆,比如帮70多岁的退休外公去银行里取钱、陪外公逛街,陪外公去买生活用品,陪外公去茶楼等等,外公外婆非常喜欢她,她也很孝顺他们。去奶奶家的时候,因为距离比较远,她知道自己好不容易去看一次奶奶,每次都会会给奶奶带一点东西,奶奶总是盼着孙女再来。

更让拉基平时从不乱花钱,每当过年过节长辈给她的压岁钱她总是存起来。每当到了假期,要回乡下老家时,她就拿出自己的压岁钱,给家里的老人买一些喜欢吃的东西,家里的老人喜欢吃什么或爱看什么电视节目她总记在心里。假期里她都会背上自己的作业回到乡下去陪伴老人们,她对妈妈说:“妈妈,您就安心上班,我会好好照顾老人们的”,这让妈妈十分欣慰。

在家里,她就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她经常像个小大人,替妈妈照顾妹妹,特别是在这次疫情期间,因为妈妈是疾控工作人员,经常要去卡点值守、检测体温,更让拉基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并且像个小大人一样把5岁的妹妹照顾得很好,她会给妹妹做可口美味的饭菜,还给妹妹讲一些怎样预防病毒的防疫知识,并且教妹妹读书识字,让妈妈无后顾之忧。妈妈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她家单元小区楼道总是被打扫得一尘不染,这也是更让拉基的功劳。她忙碌的小身影经常出现在小区楼道和小院子里。有时她看见别的单元的叔叔阿姨在打扫卫生,也会积极主动地前去帮助,善良勤劳的她也因此深受邻居们的喜爱。

能帮助父母做一些事情并努力自觉地学习,是她对父母表达孝顺的方式。我们也坚信在她今后成长的道路上会有更多的闪光点,在这片沃土上绽放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