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张远航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0日 15:45 A-A+

央视网消息:张远航,男,广西省柳州市。

虽然张远航是个男孩,但是心特细。如果爸爸、妈妈久不回婆婆家看望婆婆,张远航会提醒爸爸、妈妈,每逢过节都会第一时间回到婆婆家看望婆婆、公公。知道婆婆的手不方便,端水、吃药,都是亲自亲为,到吃饭的时候,他都是把饭菜端在婆婆面前,然后小心翼翼地喂婆婆吃饭,因为他知道婆婆的手不方便,吃完后,还帮着收拾,只要婆婆有需要,他都是跑前跑后,都不觉得累。

他是羊角山小学五(3)班的学生,现年10岁,担任学校的大队干干部。张远航出生在一个退伍军人家庭,他的爸爸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从小受到父亲善良淳厚、乐于奉献的熏陶,得到了心灵的洗礼,养成了良好的品质。他踏实稳重、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在家里,他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在学校,他是位勤奋学习,热爱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班干部;在社会,他是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现在的孩子在家里都是宝贝,张远航也不例外,但是张远航从不与别人在物质上攀比,也不提出过分的要求,增加父母的负担。不比物质比精神,张远航深信用人格魅力来得到他人的赞美,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虽然张远航是个男孩,但是心特细。如果爸爸、妈妈久不回婆婆家看望婆婆,张远航会提醒爸爸、妈妈,每逢过节都会第一时间回到婆婆家看望婆婆、公公。记得又一次,张远航一个礼拜没有回婆婆家了,回到婆婆家,马上对婆婆和公公嘘寒问暖,但是看到婆婆手弄伤后,立即担心问:“婆婆您是怎么弄的,疼不疼?有没有事啊?”当婆婆回复他没有事的时候,张远航才放心,但是张远航一直照顾婆婆,知道婆婆的手不方便,端水、吃药,都是亲自亲为,到吃饭的时候,他都是把饭菜端在婆婆面前,然后小心翼翼地喂婆婆吃饭,因为他知道婆婆的手不方便,吃完后,还帮着收拾,只要婆婆有需要,他都是跑前跑后,都不觉得累。过后上学了。放学回到家,第一时间都要打电话给婆婆问手好些没有,嘱咐婆婆注意事项。

在学校里,张远航学习上一丝不苟、兴趣广泛、勤思善问、是个全面发展的学生。学习上,他求知欲强,课堂上,他积极回答问题。对当天所学的知识及时掌握,左右从不让老师操心,养成“今日事,今日毕”良好的习惯。故其成绩在班里一直都是名列前茅。就是因为这样,张远航无论什么时候都热心帮助同学,对所有的同学都是以真诚、热情的心对待,无论是谁他都会认真仔细的讲解,没有任何的保留,因为他知道“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平时休息的时间,他喜欢阅读各种读物,让自己徜徉在书的海洋,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他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他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

在社会这个“大家庭”里,他是个遵纪守法的好少年。他热爱祖国,诚实守信、乐于助人。每当和爸爸、妈妈外出,遇到乞讨的老人时,都会生怜悯之心,都会将自己口袋的零用钱给这些乞讨老人,如果手上有零食的话,他也会把这些零食送给老人家吃。小小年纪的他极富有爱心,热心于公益事业。他已经连续三年参加社会实践“公益助学和关爱空巢老人”活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和十月份他都会和爸爸、妈妈还有老师一起到贫困山区去慰问哪里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当他第一次来到贫困山区----融水县拱洞乡羊鸟村时让张远航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在张远航的心里认为这山区有平坦的马路、有楼房、等等。但是经过五小时的颠簸,上山下山,才到达目的地洋鸟村。这五小时的路程已经让张远航不可思议了,但是当来到洋鸟村的时候,他简直不信自己的眼睛,没有好看房子、到处是脏兮兮的,看到和自己婆婆、公公一样岁数的爷爷、奶奶穿着打着补丁衣服。洋鸟村的阿姨告诉张远航洋鸟村有满多这样的爷爷、奶奶,爷爷、奶奶的子女都到外面打工,爷爷、奶奶只有留守在家中,很多都是留守老人家。甚至有好多爷爷、奶奶都没有出过这个村,所以有好多爷爷、奶奶都听不懂普通话。这些破旧的房子。就如同被风雪侵浊的树木一样!虽然环境是这样,但是并没有嫌弃这些爷爷、奶奶,而是主动和爷爷、奶奶一起聊天,帮这些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为这些爷爷、奶奶表演朗诵、相声。当表演相的时候,看到这些爷爷、奶奶都开怀大笑的时候,他心里是无比的开心。因为他知道他的这些表演能给爷爷、奶奶带来了快乐。张远航在在这三年里,每一次去都跟这些爷爷、奶奶一起住、一起劳动。和这些山区的爷爷、奶奶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因为张远航给山区的爷爷、奶奶们带去了暖暖的爱与欢乐。回到学校后他把山区的所见所闻以及艰苦的环境讲给班里的同学听,同时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关爱留守老人的行动中来。

他身为少队大队干,以身作则,经常帮助身边人,也赢得了老师、同学们的赞赏。是一名生在新时代,长在红旗下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