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李子牧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0日 14:18 A-A+

央视网消息:李子牧,男,江苏省常州外国语学校学生。

2016年,李子牧的父亲突发心梗去世,家里的四个老人,经不住这个沉痛的打击,接连倒下。2017年5月,外婆突发脑溢血住院。李子牧非常体贴和照顾大人,不仅将自己的功课学习做好,还在做完作业后和其他大人一样,排班守候在外婆身边,整夜守着监护系统,外婆心跳一慢下来,盐水一挂完,就去护士站请护士来看外婆。外婆在小子牧的鼓励下,积极治疗,慢慢地恢复了健康。2017年8月,外公又突发疾病入院,病情极速恶化。腹腔、胸腔快速积液,子牧默默守在身边,陪外公说话,安慰外公,直到他离世。

“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这是常州外国语学校九(9)班李子牧同学的对自己的要求。

在常州外国语学校很少有人知道李子牧同学经历过的磨砺,在别的孩子还在家撒娇的年纪,他已经一次又一次的直面生命的残酷,在探索生命意义中成长成为孝顺长辈,照顾家人,分担家庭责任,乐观积极努力奋斗的少年。

2016年11月,在第一人民医院当医生的父亲,突发心梗,经近一个月的抢救无效,最终离开了刚刚10周岁的李子牧。爸爸在抢救室住院期间,他坚持体育训练,参加当年市秋季青少年运动会,在跳远项目上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当满心盼望爸爸恢复健康的小男孩得知真相,小小心灵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吓傻了,整整一个学期都没有能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学习成绩直线下滑,整夜沉浸在恐惧中不能入睡。爷爷奶奶沉浸在独生子突然离世的重大打击中,常常情绪失控的抱着李子牧大哭,“我们苦命的孩子啊!”。

可是子牧此时将面临的是升初中的重要时刻,不能总是沉浸在失去父亲的悲伤中。在家人、朋友和老师的帮助下,小子牧慢慢的认识到这是每个人人生都要面对的一种失去,只是他面临的更加早一点。为了把握好自己的明天,他深深的把悲伤埋在心里,“我就当爸爸去很远的地方出差了。”他稳住心神,努力把落下的功课补起来。

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家里的四个老人,经不住这个沉痛的打击,爷爷奶奶整夜不能入睡,身体每况愈下,外公外婆也倍受打击。2017年5月外婆突发脑溢血住院。经历过爸爸生病之后的他,已经慢慢成熟起来。这一次,他没有惊慌失措,而是非常体贴和照顾大人,不仅将自己的功课学习做好,还在做完作业后和其他大人一样,排班守候在外婆身边,整夜守着监护系统,外婆心跳一慢下来,盐水一挂完,就去护士站请护士来看外婆。外婆在小子牧的鼓励下,积极治疗,慢慢的恢复了健康。

没想到,外婆的情况刚刚好转,外公又生病住院,2017年8月外公突发疾病入院,病情极速恶化。腹腔、胸腔快速积液,子牧看着外公的日渐衰落,默默的守在身边,陪外公说话,安慰外公,外公9月安详的离世。

李子牧小小年纪在一年内经历了疼爱自己的家人一个个离开的自己的痛苦。他没有消沉,而是更加珍视生命,珍惜拥有的学习机会。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积极的应对生命中的不确定性。五、六年级门门功课都全优,还获得了省金钥匙个人二等奖,成绩优秀被常州外国语学校录取。

在初中读书期间,他主动承担起家务劳动,孝顺长辈,和家人一起共度时艰。当同学们还要爸爸妈妈接送的时候,他早就自己上下学。这两年妈妈也在单位也还承担着一些重要的策划和组织工作,经常加班。当妈妈加班的时候,他还不忘给妈妈送晚饭去。这让子牧锻炼出了非常强的自理能力。暑假期间的饭菜都是由他准备妥当,等下班的妈妈回家有现成的饭吃。

他怕爷爷奶奶年龄大了记不住服药方法,按医嘱将药片一样一样取好放旁边,倒好水叮嘱按时服……他用自己的孝心,宽慰他们还有自己在,人生总有更多的美好。过年时给爷爷奶奶做了自己的拿手好菜,用自己的柔情温暖着长辈,让彼此心中充满了浓浓的暖意,爷爷奶奶的脸上终于又有了笑容。

在学校,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他做好老师的小帮手,老师布置的任务,总是按时完成;他是同学的好伙伴,同学谁有难,总是积极伸手援助。在学业上他也努力跟上同学们的脚步,不甘落后,每学期都有进步。初二还拿了学校学科节生物模型的特等奖。

有人说,在逆境中坚持向上向善,一定会出类拔萃。李子牧同学孝敬长辈;为母亲排忧解难,代母亲担当家庭责任,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奋发有为。他说:“经历了这么多,让我更加理解生命的意义,我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