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黄诗茜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0日 13:53 A-A+

央视网消息:黄诗茜,女,江苏省盐城市人。

2013年1月,黄诗茜爸爸被确诊为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需进行骨髓移植,幸运的是黄诗茜与父亲的基因点配对率基本符合移植条件,于是坚强的黄诗茜不畏疼痛,为父亲捐献了骨髓。2015年6月1日,黄诗茜当选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

曾获第七次全国少代会代表、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江苏省优秀少先队员、盐城市道德模范、盐城好人等荣誉称号。现就读于江苏省盐城市田家炳中学。2013年1月,她的父亲黄海滨被确诊为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若要根治疾病,唯一的希望只有进行骨髓移植。由于中华骨髓库没能找到与他配型相符的志愿者,院方建议其从近亲属中寻找合适的捐献对象。黄海滨与妹妹的配对率极低,黄海滨父母又年事已高,幸运的是黄诗茜与父亲的基因点配对率基本符合移植条件。

“医生让我做什么都愿意”

“知道爸爸得病后,听说只有我才能救爸爸时,我哭了好久好久。不是因为我害怕,而是觉得爸爸最爱我,只有我才能挽回他的生命,医生让我做什么都愿意。”黄诗茜说,“早就听妈妈说过,爸爸很细心,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尿布爸爸每次都坚持用开水烫,从小到大都是跟着爸爸一起睡。我要什么,爸爸从来都没有拒绝过。”为了挽救父亲的生命,8岁的黄诗茜同学决定为父亲捐献骨髓。

2013年5月,在苏大附属第一医院里,黄诗茜为爸爸多次抽取移植骨髓用的血液。多次放完200毫升血的孩子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了无菌仓病房。此时的黄诗茜面无血色,走起路来双腿直晃。由于抽血反应,身体非常虚弱,两眼发黑看不见东西,晚上因为腿疼,爷爷奶奶还一人一条腿,揉了一夜。身体很虚弱但是内心仍很坚强的告诉自己:只要能救爸爸,医生让我做什么我都愿意!

“盐城孝女”

“古有割股疗亲,今有捐髓救父,今二十四孝在盐城出现了。”“父亲给了你生命,而你又将生命的种子回报父亲,是一种反哺、伟大的爱。是你的孝心感动了大家,等你长大了你就会明白爱的力量有多伟大。”自2013年5月13日起,盐城晚报连续刊登了黄诗茜这位8岁女孩捐髓救父的报道,得到了市内外众多读者的关注。网友们纷纷称赞小诗茜为“盐城孝女“。

很不幸2015年父亲还是去世了,自己不仅忍受丧父之痛,而且感受到爷爷奶奶的失去儿子的悲痛。黄诗茜变得更懂事,和妈妈承担起照顾爷爷奶奶的重任,爷爷流汗了,她就扇扇子;奶奶口渴了,她就递上一杯水。看着懂事、能干的孙女,爷爷、奶奶十分欣慰。黄诗茜说:“爷爷、奶奶,我会永远孝敬你们的。”

“见到了习近平爷爷”

2015年6月1日,黄诗茜当选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她回忆说:当时习近平爷爷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向我们敬了少先队队礼,并且和我们亲切握手,还合照留影,聆听了习近平爷爷的教诲:“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要学会做人的准则,就要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

虽然父亲最终还是没有逃过死神的魔爪,但黄诗茜始终把习爷爷的话铭记在心,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始终要以“孝”来要求自己,在家主动协助妈妈照顾爷爷奶奶,在学校认真努力学习,帮助有困难的同学,成为名副其实的“好学生”模样!

乐观开朗,大方懂事的黄诗茜,一定会用她的热情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成就她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