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车满心满腰包满 “慢火车”带来“慢幸福”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最野假期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16日 10:43 A-A+

央视网消息:一条已经通车50年的铁路线安静地蜿蜒于大凉山的山谷中,50年来,它串起了层峦叠嶂的大山,也串起了沿途山民的生活和希望,每当绿皮火车驶过,总会让沿途的一个个小站热闹起来。

这趟火车就是往返于四川省大凉山区普雄和攀枝花之间的5633/4次列车,有人叫它“小慢车”,因为它途径26个车站,无论大小站逢站必停;有人叫它“赶集车”,因为瓜果梨桃蔬菜家禽都会在这里热闹汇集;还有人叫它“梦想车”,因为就是这趟车几十年如一日地载着一代又一代孩子踏上求学之路……

【车厢满——绝不会落下任何一个人】

2020年9月,正是丰收的季节,老乡们背着竹篓、推着推车往把各种本地产的货物运到车上,带往西昌、普雄等城镇售卖,从而赚取一些利润,把日子越过越好。列车长告诉我们,这是一列便民火车,每一站都会确保每一位老乡、每一件货物都上车了才会发车,绝不会落下任何一个人。

 (图:5634次列车 乘客运输货物)

这些货物当中有当地特产的水果、也有大规模运输的蔬菜,最与众不同的还是那些在竹筐里“就坐”的大公鸡、在麻袋里“排队”的鸭子和鹅,有时候还有特殊车厢的“乘客”们——猪、狗、羊等等,这节车厢是专门为方便老乡携带家禽家畜准备的,每当逢年过节特殊车厢更是热闹非凡。车上的贴心细节不只这一处,为方便老乡运货设置的大件行李存放处、彝语和普通话的双语提示牌都描绘着5634次列车的独一无二。

老乡们还会在火车上做起买卖,甚至还没到地儿,货就卖差不多了。人、货、家禽家畜,整趟车充满了生活气和烟火气,更充满了用双手创造好日子的幸福。

(图:5634次列车 特殊车厢)

【腰包满——赶火车23年,赚钱养起了一家人】

这一天早上,王泽美阿姨和李正翠大姐照常五点多就到了火车站外的市场,这里可以批发到新鲜又实惠的芒果,她们打算买300斤芒果200斤桂圆坐5634次火车运回冕宁。同样,候车室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最野假期》节目组的主持人黄炜和几个可爱的孩子也在等候乘坐5634次火车,他们的目的地则是喜德。一路上孩子们跟着抬箱子、卖芒果,和两位阿姨(奶奶)一起收获了“小慢车”上的幸福!

(图:孩子们帮忙抬芒果)

王阿姨是冕宁人,前几天刚刚过了60岁的生日。今年已经是她赶火车卖货的第23个年头,李大姐是她的好朋友,也时常带货往返于攀枝花和冕宁,在两地之间挣些差价。王阿姨回忆起1997年第一次赶火车卖货,那时候自己一个人能用背篓背100斤蔬菜,如今二十几年过去了,凭着赶火车攒下的钱,王阿姨给两个儿子娶上了媳妇,也把以前木头梁泥巴地的房子换成了宽敞明亮的楼房。王阿姨说“我是靠着这趟小火车致富的,票价便宜,乘务员对我们也好!”,这句话不假,5634次列车最低票价2元,全程票价25.5元,从1995年以来从未变过,说起以往的列车长、列车员,王阿姨就像提起自己看着长大的孩子,亲切地叫到“岗娃儿、朱娃儿……”,就是这样,二十多年来,小慢车的每一点一滴都融在王阿姨的生活里。

路上,一位买芒果年轻人提出扫码支付,王阿姨小心地解开一个手工缝的小布包,掏出一个崭新的手机“这是我儿子前两天给我买的手机,但是我还用不好。”手机上还贴着收款二维码,她说以前不敢用好手机,怕丢,现在火车上治安好人也好,放心得很!孩子们说“一看您的儿子就很孝顺!”王阿姨嘴角露出了略带害羞又自豪的微笑,举起手机和孩子们留下了新手机的第一张自拍。

提到未来,王阿姨想了想“我现在很幸福,现在的社会,只要你肯干就能赚钱,我要再干上几年,多攒点养老钱嘛!”。

(图:王泽美乘客)

【心满意足——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够了】

刘伟是这趟车的列车长之一,对于他来说,5634次不仅是他工作的地方,更是他从小到大生活的一部分。“我小时候就是靠这个车去读书,我的父母也是靠这个车养我们,几十年来,站是一样的、票价是一样的,从来没有变过。”长大后,他如愿来到这趟火车上工作,一干就是20年。

(图:5634次列车 列车长 刘伟)

牛村俭队长的孩子和他一样也是学铁路的,他很骄傲,这样一代人一代人见证铁路的发展。列车长蒋勇告诉我们,这么多年沿途老乡的生活实实在在地发生了变化,看到车上的老乡、甚至上年纪的老奶奶拿着手机在看视频、看他们自己的日常生活,他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变化,发自内心地为他们高兴。

(图:列车上自拍的乘客)

5634次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可能只是千千万万铁路工作者的一个缩影,但是当谈起铁路工作时他们的一句话可能代表了许多铁路工作者的心声:“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够了。”

【幸福满——“小慢车”带来“慢幸福”】

坐着火车去上学的初中二年级姑娘,坐在窗边认真地写着作业;

坐着火车去看望父母的彝族阿姨很爱笑,打扮得精致又隆重;

坐着火车卖完货回家的叔叔,显得心满意足;

在5634次列车上,你会发现

有一种幸福不需要用速度来实现

有无数笑脸因为“保留”而彼此遇见

在5634次列车上,你会发现

原来幸福就是踏踏实实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样子

是一天一天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的样子

(图:5634次列车 乘客)

今年是成昆铁路通车50周年,5633/4次列车和成昆铁路同龄,自1970年开通以来,见证了祖国的变化,也见证了一代人成长,如今这是一份“保留”,更是一个社会的责任感。从前人们用脚步丈量世界,如今人们用速度丈量世界,但在这里,因为它的陪伴,人们用幸福丈量世界!

作者:《最野假期》导演 张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