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最美孝心少年”候选人 楚思扬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15日 14:45 A-A+

央视网消息:2017年的夏天,当时6岁女孩楚思扬告别妈妈和熟悉的成长环境,来到距家乡安徽省蒙城县100多公里的颍上县杨湖镇汪李村,和在该村开展扶贫工作的爸爸郑加卫一起生活。

郑加卫是中铁四局驻杨湖镇汪李村扶贫工作队队员。2017年4月,他主动报名参加驻村扶贫,和同事来到汪李村,与村干部一起完善基础设施,发展脱贫产业。 楚思扬跟着爸爸“驻村”后,除了要适应新环境,对她最大的考验是“忍不住每天想妈妈”。楚思扬的妈妈也是一名扶贫干部,在蒙城县一个乡镇的脱贫攻坚一线工作。“思扬妈妈的工作更忙,刚好我们驻村扶贫队员借住的是杨湖镇沿河小学的教师宿舍,考虑到孩子上学方便,最终让思扬跟着我来驻村。”郑加卫说。 杨湖镇沿河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学校的很多女老师经常帮助照顾楚思扬,有时候爸爸太忙或者出差,楚思扬就住到女老师家。 如今,汪李村已实现贫困村出列,楚思扬也从一个害羞的小女孩,成长为落落大方的“大姑娘”。三年来,楚思扬每半个月会跟爸爸一起回家看望妈妈。她在一篇作文里写到:等爸爸扶贫结束了,我就可以回家了,和妈妈在一起,再也不分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