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最美孝心少年” 候选人 杨子毅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15日 14:54 A-A+

央视网消息:杨子毅,14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人。

子毅从出生时起,妈妈就患有脊髓炎和病毒性脑膜炎,不能正常行走。由于爸爸外出打工,姐姐出嫁,照顾行动不便的妈妈和70岁的爷爷,就成了杨子毅生活中必须完成的任务。

生活中,子毅就是妈妈的双腿 ,妈妈够不到燃气灶,子毅就给她做饭、刷碗;妈妈没有力气洗衣服,子毅就把所有的衣服洗好,晾干,折好;妈妈不能拖地,子毅就每天扫地,拖地。家里经济收入非常有限,妈妈不能到医院去做康复训练。为了缓解妈妈的肌肉疼痛,他还特别学习了一套推拿手法,坚持帮妈妈做复健。但是沉重的生活负担并没有压倒他,学习上,子毅每次考试都是班里的前5名。

疫情期间,子毅更是一边自律地学习,一边承担着所有的家务。妈妈总说,她离不开子毅,但是更希望子毅能走更远的路。子毅也渴望远行,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他把这个愿望埋在了心底,因为他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够带着妈妈一起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