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最美孝心少年”候选人 邱小华 邱萍萍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15日 14:33 A-A+

央视网消息: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茶布朗镇有一对可爱的兄妹,哥哥邱小华(彝族名字曲木扯波)今年14岁;妹妹邱萍萍(彝族名字曲木阿果)今年12岁。兄妹俩不仅热爱学习,更能体谅父母支撑起整个家庭的不易。

几年前邱小华和邱萍萍家被评为低保户,而去年妈妈又因为咽部肿物住院欠下了一笔费用,在妈妈住院期间,两兄妹要放羊、打猪草、砍柴、做饭……照顾家里八十多岁的奶奶和6岁的弟弟。妈妈出院后依然不能干重活,于是兄妹俩要肩负起家里所有的家务。每年夏季,还要陪伴爸爸去四千多米海拔的高山上采松茸。这一走,就要在高山上住二十多天,不管刮风还是下雨,兄妹俩也没想过退缩。为了脱贫致富,爸爸邱阿贝把高原蜜蜂引到家中饲养。兄妹二人还要帮助爸爸管理家中的蜂箱,虽然经常被蜜蜂蛰到,但兄妹二人一直在坚持着,努力着,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和爸爸妈妈一起,努力使家庭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