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1010 行进中的大美中国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10日 20: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是个“特殊”的小长假,一方面,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另一方面,国庆中秋双节同庆,明月千里,家国共圆。在这个特殊的假期,有这样一个活动也吸引了亿万人的目光。“坐着高铁看中国”,这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澎湃新闻、现代快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推出的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在8天时间里聚焦8条铁路线,高速行进中体察中国。

“坐着高铁看中国”综合运用直播报道、纪实故事、景观航拍、新闻评论、网友自拍等多种形式,大小屏融合报道,内容鲜活生动,车上的乘客、沿线的群众、电视机前的观众、手机端的网友热烈互动,传统媒体与网络同频共振。据统计,网上相关报道近10万篇次,截至10月8日,央视新闻“坐着高铁看中国”全媒体直播观看量超过1.33亿,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6.7亿,学习强国平台的《全息出发:坐着高铁看中国》专题报道阅读量累计达45.8亿人次。

“坐着高铁看中国”之所以会火起来,看什么是关键。10月1日,国庆中秋,千里明月,家国共圆,报道一开始就聚焦浴火重生的武汉。作为“坐着高铁看中国”的主要活动之一,一场快闪点亮武汉火车站。

疫情期间,音乐老师华雨辰,作为志愿者当过测温员、搬运工、方舱播音员;医务人员子女中学生陈琪方,一句“我把外公和妈妈都借给你们”,让无数人心安;“人民英雄”张定宇,步履蹒跚,坚守一线。一个个熟悉的面孔、一句句振奋人心的歌词,用歌声致敬每个“为武汉拼过命”的人,向祖国深情告白。

当天,这个快闪登上了《新闻联播》,并迅速在全网刷屏,参与互动和阅读人数很快破亿。

网友们在留言中致敬英雄的城市武汉,致敬亲爱的祖国。“看到武汉人头攒动,泪目”“祖国,生日快乐”……快闪增强了共和国的凝聚力、认同感,也激发了无数人的爱国热情。 

10月1日当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媒体、多路记者登上前往武汉的列车,记录了曾经的援鄂医务人员重返武汉、在外的游子回乡探亲,还有众多游客想一睹武汉的秀美风光等等。一个个温暖时刻,武汉已经重生,曾作为方舱医院的武汉体育中心首次恢复对外开放,运动场地全部约满;城市地标黄鹤楼当日有3.75万名游客来此登高望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下,山河无恙,生活渐渐恢复正常,经济逐步复苏。“蓬勃发展的武汉再次充满欢声笑语”,10月2日,英国《泰晤士报》网站以此为题点赞武汉变化。动起来、忙起来、火起来的不仅仅是武汉。

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全国铁路客流连续8天保持在千万人次以上,日均客运量约为去年同期的近90%。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每年“十一”黄金周假期支出是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健康状况晴雨表。对今年中国国庆假期,美国《纽约时报》作出了“这是迄今为止表明中国从疫情中恢复过来的最明确信号”的评价。

坐着高铁看中国,无论是回家团圆还是享受“诗和远方”,不少人像镜头里的孩子一样感慨:今年国庆过出了春节的味道。

由现代快报发起的《迟来的春节》话题持续发酵,截至10月8日,阅读量超过了1亿次。以“再团圆,更念山河何以无恙”为题的澎湃新闻评论也已引发强烈共鸣。截至到9日,仅在学习强国一家平台这篇评论的阅读量就达到了近1400万。“中秋国庆双节合一或许是偶然,但家国天下休戚与共从来都是必然”成为众多网友的心声。

“坐着高铁看中国”不仅看到了生活和经济正在复苏的活力中国,还带着大家一起领略好山好水好风光的大美中国。

行在画卷里,满目江南秀。在被称为“最美线路”的杭黄高铁直播镜头中,从杭州到黄山,从千岛湖到富春江,有绿水青山打底,杭黄高铁不仅成就了“黄金旅游线”,还催生了沿线水下摄影师、渔夫模特、星空摄影师等新职业。

生态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沿着青藏铁路进入第三极青藏高原,“坐着高铁看中国”的报道组首次在西藏上空5600米的地方,多机位直播展示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纳木错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现状。

“坐着高铁看中国”还看到了高铁速度。这首由高铁司机创作的说唱歌曲很快上了热搜,不仅仅是“一溜烟”的哈大线,如今京津冀、长三角城市群2小时畅行,京沪4小时、京广8小时。坐着高铁看中国,大家纷纷感慨:中国高铁的日新月异,正是中国高速发展的缩影。

不仅聚焦中国的速度,“坐着高铁看中国”还特别聚焦中国的“温度”。

这是此次报道中网友互动特别多的一条报道,在火车头设置的第一视角摄像机记录下了贵广高铁线D2807次列车三分钟穿越九个隧道的实时画面。全线要穿越238个隧道和510座桥梁的贵广高铁将原来从贵阳到广州的时间从22小时缩短到了4个多小时,一头连接着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另一头连接着欠发达的大西南。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一条条铁路线也是拉动脱贫奔小康的牵引线。 在“坐着高铁看中国”的镜头中,贵州榕江的万亩蔬菜基地秋收正忙,沿着贵广高铁,早上刚刚采摘的茄子、黄瓜,晚上就可以送至千里之遥的广州、香港市民的餐桌上,当地村民年均收入从几千翻倍到几万元。同样,贵州深山里的苗族、瑶族、侗族、布依族、水族等少数民族村落也凭借独特的资源,吃起了“旅游饭”。

8天8线,铁路线串联起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地理线和动人暖心的故事线。通过大小屏结合的全媒体形态,中央、地方全国媒体的联动,在“坐着高铁看中国”特别报道中,一个活力中国和亿万奋斗向前的中国人得到生动呈现。

“坐着高铁看中国”,体会中国变迁,感受中国力量,彰显中国自信。透过这一个个镜头、一篇篇报道,我们看到了中国高铁的速度,看到了山河无恙、人民安康的温度,看到了中国社会一步步复苏的热度,看到了中国经济强劲发展的力度,更看到了中国人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态度。“中国号”列车穿越四季,无惧风雨。坐着高铁看中国,让我们增添了更多奔跑的力量,以加速度的姿态,迎接更多风景,创造更好明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10日 20: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坐着高铁看中国”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澎湃新闻、现代快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推出的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在8天时间里聚焦8条铁路线,高速行进中体察中国。“坐着高铁看中国”,不仅看到了生活和经济正在复苏的活力中国,还带着大家一起领略好山好水好风光的大美中国。“坐着高铁看中国”,体会中国变迁、感受中国力量、彰显中国自信。(《焦点访谈》 20201010 行进中的大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