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中国精神:五四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是什么?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9月30日 09:39 A-A+

《中国精神》(1)五四精神

1919年,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它犹如黑夜中的一声春雷,唤醒了沉睡中的人们,一大批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广大人民群众,踏上了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的革命运动之路。

五四运动的发生,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同时也催生了中国共产党,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而五四运动高扬的精神旗帜,更成为了激励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

七十多年新中国变化日新月异,四十多年改革开放旧貌换新颜,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启航……2020年疫情告急,千千万万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披上战袍,逆行而上。百年风雨弹指一挥间,华夏大地风雷激荡。而传承了五四精神的中国人民,始终以青春的姿态,奔跑在历史的征程之上。

那么,为什么五四运动会被称为中国人民的一次伟大觉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又应该如何理解五四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会峰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特别节目,《中国精神》第一集《五四精神》。

播出时间:930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