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928 山河无恙 英烈回家

来源:央视网2020年09月28日 20: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70年前,上百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怀着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雄赳赳气昂昂地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无数激烈的战斗中,不少将士血洒疆场,长眠他乡。从2014年开始,中韩两国根据相关协议,每年由韩方向中方移交当年发掘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至2019年,已有六批共59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回到祖国,并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今年9月27日,中韩交接了第七批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祖国和人民以最高礼仪接英烈回家。

27日11点18分, 载有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中国空军运-20专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机场用 “过水门”迎接祖国的英雄儿女回家,这是航空界最高级别礼仪。两架中国空军歼11—B战机低空拉烟通场,向英雄致敬。

礼兵依次列队将117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棺椁从机舱内护送下机。志愿军老战士、志愿军烈士亲属以及各界代表800多人,举行了庄严肃穆的迎接仪式。

现场全体人员向烈士三鞠躬。伴随着低回的小号吹奏的《思念曲》,礼兵护送覆盖着五星红旗的棺椁登上军用卡车,驶向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在机场到烈士陵园三十多公里的沿途,许多沈阳市民走上街头,目送车队经过城区,表达对英雄的敬意。

70年前,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杜鲁门政府悍然派兵进行武装干涉,发动了对朝鲜的全面战争,将战火烧到了鸭绿江畔。为了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有290万人次赴朝作战。在历时两年零九个月的时间里,志愿军将士英勇无畏,浴血奋战,与装备精良的敌军展开了殊死较量。

此后,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通过两年零一个月的边打边谈,迫使以美国为首的侵略军签订了停战协议,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志愿军将士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共有19.7万多志愿军战士战死沙场,不少人埋骨他乡。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工作,中韩两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多次谈及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事宜,并就遗骸发掘、鉴定、交接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重视和直接推动下,中韩双方2014年1月就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事宜达成共识,决定每年清明节前由双方共同组织实施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工作。烈士遗骸回国后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从2014年至2019年,我国已经先后六批迎回59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这一次,也就是第七次从韩国迎回的共有117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和1368件相关遗物,除第一批437位外,是近年来当年度发掘交接数量最多的一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相关国际交流合作受到影响,同时,遗骸交接迎回安葬等工作疫情防控要求严格,使筹备工作面临较大压力。

9月26日,中韩双方在仁川遗骸临时安置所举行遗骸装殓仪式,27日上午9点,中韩双方在仁川国际机场进行交接仪式,遗骸由空军运输机接运回国。

因为这些回国英烈中大部分都没有姓名,“为烈士寻亲”,是在迎回烈士遗骸之后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之一。去年,通过在遗骸遗物中发现的24枚可以辨识的印章,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央视新闻及多家媒体共同发起了“寻找英雄”大型媒体行动,为这些英烈寻找亲人。并最终通过DNA检测的方式,确定了6名烈士的身份和亲属关系。如今,为烈士寻亲的工作愈发完善,烈士遗骸DNA数据库也已经建立完毕。

在这批移交的烈士遗物中也发现了三枚印章,上面分别印刻着丁祖喜、马世贤和林水实三位烈士的名字。尽快为烈士找到亲人,成为这几天最牵动人心的事。很快,三位烈士的家乡被锁定,他们的亲人也陆续被找到了。27日上午,烈士林水实的亲人围在电视前收看了烈士回家的电视直播。

林水实烈士,1928年10月出生在福建省漳浦县沙西镇涂楼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49年4月参加革命,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期间随部队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23军73师218团2营6连。林水实的孙辈们虽然没有见过他们的叔公林水实,但他们从小就听着叔公的事迹长大,他们一家一直为有这么一位为国捐躯的叔公而自豪,并希望把叔公的这种爱国情怀代代相传下去。

9月28日上午,117位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出席仪式的志愿军烈士家属和老战士代表、学生、机关干部、部队官兵代表等,向烈士棺椁脱帽三鞠躬。礼兵鸣枪向志愿军烈士致敬。

从此以后,这些英雄儿女可以安眠在祖国的怀抱。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70年前,在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上,十多万中华儿女为保家卫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名字镌刻在沈阳志愿军烈士陵园的英名墙上,也镌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在《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报告文学中,作者这样写道:“他们是历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战士,第一流的人!他们是世界上一切伟大人民的优秀之花!是我们值得骄傲的祖国之花,我们以我们的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我们以生在这个英雄的国度而自豪!”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9月28日 20: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70年前,上百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怀着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雄赳赳气昂昂地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无数激烈的战斗中,不少将士血洒疆场,长眠他乡。从2014年开始,中韩两国根据相关协议,每年由韩方向中方移交当年发掘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至2019年,已有六批共59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回到祖国,并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今年9月27号,中韩交接了第七批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祖国和人民以最高礼仪接英烈回家。 (《焦点访谈》 20200928 山河无恙 英烈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