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哪些“风”是你必须要躲的?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20年08月22日 13:29 A-A+

“防祸于先而不致于后伤情。知而慎行,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焉可等闲视之”,这句话出自于《孟子》,讲的是君子要远离危险的地方,防患于未然,预先察觉潜在的危险。风起于青萍之末,是形容大问题发源于微末处;而虚邪贼风就是我们常遇到的小问题。现在小编带大家把这些无形的、潜在的不之时风找出来吧。

知识点

什么是虚邪贼风?

全句为“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出自《黄帝内经》。虚邪贼风指的是四时不正之风,指一切不正常的气候变化和有害于人体的外界致病因素。“风邪”为百病之长,它就像一个先锋官,是负责打开人体的门户的,门户一旦打开了,后续的寒邪、湿邪、燥邪、暑邪才能舒畅的侵入人体作威作福,继而引发身体的各处炎症。

虚邪贼风在四季的特点是什么?

“风邪”一年四季都在发生,但是季节不同,风力强度不同,以至于对人体的影响也不同。

虚邪贼风可以预防吗?

虚邪贼风在四季中一直存在,中医有一套的预防方法。扁鹊有一句话叫“大医治未病”,疾病没有发生之前就控制住它,“大医”就是我们自己。所以只要生活中注意风的来源,风邪是可防可控的。

受风后有哪些症状?

部位症状

头部受风头胀、头痛、发烧、身体发紧、落枕、失眠、情绪不佳、风湿病、感冒

心胸受风咳嗽、咽痛、肺炎、感冒、心绞痛

腹部受风腹泻、腹痛、消化不良、妇科疾病

关节受风包含四肢以及脚踝,它会发生的症状有关节炎、活动受限、畏寒

身体上最易受风的穴位是哪些?

部位穴位

头颈部受风风池穴、风府穴

心胸受风天突穴

腹部受风天枢穴

脚部受风昆仑穴、涌泉穴

生活中哪些情况下受风最危险?

●被空调风口直吹或者对着风扇猛吹

长期处于风口位置会受到风邪的影响,被吹到的地方很容易出现肌肉紧张,血供变少,循环变差,从而出现炎症反应。中医从来不反对使用空调,但是建议不要对着空调直吹,不要与室外温差超过十度,温度可以调节到自身感觉最舒服的状态。 

●穿堂风

穿堂风虽然凉快,但是切记不要在风口长时间坐卧,甚至睡觉,要不然小心面瘫、关节炎、感冒找上身。

●睡眠时开窗

睡眠时人体的营气上浮卫气内收,对外界温度的感知能力和身体自我的调节能力都下降了,这种情况下也非常容易出现很面瘫或者是关节疼痛的情况。 

晒背十分钟,胜过人参补一冬,对吗?

好的养生补药来自于大自然。背部是我们阳经所在地方,也贯穿着膀胱经和督脉。正确晒太阳的理论就是提升人体的阳气,还可以通过阳光给人体补充维生素D和钙,可以预防包括肿瘤、衰老,让自身的抵抗力变强。但是裸露部分的皮肤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哦。

背薄一寸,命长十年,对吗?

背对我们还是很重要的,背部的肌肉不仅可以帮助我们的脊柱更加稳定,维持我们正常的一个姿态,还可以在风邪、寒邪来的时候提供有效的保护。如果你的肌肉含量比较高,脂肪含量比较低,背厚是更好的。

早晚1分钟,用吹风机就赶走感冒、腰酸、生理痛,对吗?

吹风机吹出的是热风,但是要针对有症状的人群。中医温灸疗法就是一个加热的过程,可以改善体质,驱散寒气,还能预防过敏性鼻炎跟气喘。如果一个人没有问题不需要每天都使用,而且某种程度上它也是“风”。虽然是暖风,它也会对人体有危害。

风寒肆虐百病始生,快护好身上四面“挡风墙”,是吗?

风邪致病具有病位游移,行无定处,变化多端的特点。发生病症后,如果不能够早点治疗干预,很容易发展成严重的难治的疾病。所以四季一定要保护好“头颈部”、“心胸”、“腹部”、“关节”四个大门。

感冒还在喝姜汤,小心越喝越严重,是真的吗?

姜可以驱寒保暖,尤其是夏季,原因是夏天大家吃食物都贪凉。现代人不管什么时候都强调喝姜汤水好,但我们不提倡没有病症就喝。鲜姜里面含有一种“姜油酮”,正常人晚上喝了有兴奋的作用,所以在晚上不建议食用会影响睡眠。但是各种腌制的生姜食品,姜油酮已经没有那么多了,所以各种腌制的生姜食品在晚间适量食用是没有问题的。 

预防小窍门

●中医泡脚配方

对症人群:受风受寒的人群

配方:吴茱萸5g  红花5g  生艾叶5g  川椒5g  

用法:煮沸变小火再煮5分钟,加盐一把,适温泡脚

对于身体健康,特别想对年轻人说一句,秋裤该穿的时候,就要穿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