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200813 国宝迷踪(第三部) 16 《祭侄文稿》之谜

来源:央视网2020年08月13日 13: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3: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祭侄文稿》出自于书法大家颜真卿之手。作为唐朝最具盛名的书法家,颜真卿所创的“颜体”书法,浑厚强劲,大气恢弘,无论是早年写下的《多宝塔碑》帖,还是中年创作的《大唐中兴颂》碑帖,都彰显着无与伦比的磅礴气象。但他所创作的《祭侄文稿》,如果单纯从艺术审美的角度来看,却着实算不上是一幅艺术精品。其中的文字时而疏时而密,大小不一,随手涂改之处更是比比皆是,由此可见,在创作这幅文稿之前,颜真卿并没有提前规划布局。然而,也就是这样的一幅作品,却被历代收藏家视若珍宝,更是被誉为“天下第二行书”。那么,这篇《祭侄文稿》究竟有着怎样独特的艺术价值?颜真卿又是在怎样的历史背景下创作这篇作品的呢?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祭侄文稿》之谜。(《百家讲坛》 20200813 国宝迷踪(第三部) 16 《祭侄文稿》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