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810 牢记嘱托 脱贫攻坚 张庄的脱贫路

来源:央视网2020年08月10日 20: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河南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考察地点选在了兰考,并且走访了张庄村。那时候的张庄村,守着焦裕禄精神50年,却仍然是一个贫困村。那么,现在的张庄村变成了什么样呢?焦裕禄精神又是怎样落实到党员干部的工作中的呢?

梦里张庄艺术团的村民们正在抓紧排练剧目《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准备在2020年适当的机会去巡回演出。《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是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读了《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所填的词作。

张庄的艺术团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叫张庄村治理风沙宣传队。那时候的张庄村遍布沙丘,土地贫瘠、风沙肆虐。焦裕禄就是在张庄村创造了翻淤压沙、大规模种植泡桐树的治沙经验,最后,把自己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兰考人民。焦裕禄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榜样。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考察地点选在了兰考,并且走访了张庄村。

总书记来到闫春光家的时候,闫春光刚刚经历了一场挫折和打击。六年前,闫春光因为奶奶年迈、孩子幼小,都需要照顾,所以就放弃了在外打工,回到村里。他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几万块钱学习养鸡,结果遭遇禽流感,损失惨重。

那时候,闫春光的家境很困难,仅仅处在可以吃饱饭的程度。很多村民的家境与闫春光家类似,张庄村是一个贫困村。

在兰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还诵读了自己所填词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表达了习近平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著名艺术家小香玉、贾文龙都曾经在舞台上用豫剧的形式表演过这首词。村民们正在抓紧分段进行排练,力求在演唱和伴奏上达到最佳效果。

总书记离开兰考县之后,兰考县委发出新时代的“兰考之问”:“守着焦裕禄精神50年了,为什么兰考的贫穷落后仍没有根本改观?”

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党员干部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心里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才能带领群众改天换地,共创美好的生活。

2015年,中央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的改善,产业项目的落地等等,一系列的扶贫政策相继落地张庄村。眼见着道路硬化了,路灯点亮了,贫困户的危房都变成了崭新的民居。

好的政策需要村民理解和配合,需要大家拧成一股绳才能做好。拿什么做突破口呢?基层干部应该怎样带头,才会得到村民的认可呢?村干部们决定,每天早上带头打扫一个小时的街道卫生。

群众的参与和理解也让干部们重新审视了自己。

现在,来张庄村的人越来越多,光顾春光油坊的客人一拨接着一拨。

2015年,在村干部帮助下,包括闫春光在内的60多户贫困户,每家贷款5万元,办起养鸡场、养猪场,当年都脱了贫。现在,闫春光的养鸡场有1万只蛋鸡,每天产蛋900多斤,纯收入1000多元。2016年,闫春光又在村里的帮助下贷款30万元,办起了春光油坊。现在,闫春光从村里雇了五六个留守妇女来打工,自己已经当起了老板。

产业兴旺,大家才能共同富裕。这几年,张庄村通过土地流转,积极引进企业投资,兴办现代农业;通过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实现了张庄村村民1100多人的稳定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过去的一穷二白,发展到现在的年收入50万元左右。2017年,张庄村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游文超的儿子过去在外打工,腰部受伤,失去劳动能力,一家子成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2015年,儿子病治好了,一家人商量着搞副业,卖馒头,当年就摆脱了贫困,这时候,村干部来做工作,希望老游带头把民居改造成民宿。

张庄是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又紧邻黄河最后一道弯,村干部们就大胆作出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决定。这几年,老游发现干部们想法越来越多,干劲越来越大,出于对村干部的信任,就把自家农家院装修成了民宿。

从2017年开始,老游的游家小院每年都有五六万的收入,成为远近闻名的游客打卡地。

去年冬天,有个别村民家的自来水管冻裂了,为了消除隐患,村干部们又在忙着走家串户。经过排查,发现村里一家非贫困户房顶漏雨,儿女又在外打工,家里只有留守老人。按理说,非贫困户房屋修缮,上面并没有政策支持。

人不闲着,地也不能闲着,集体的大棚刚空出来几座,村干部就决定利用大棚的空闲期培育红薯苗。

翟茂盛是张庄村的老村委会主任,前两年退了下来,现在,担任起梦里张庄艺术团团长。

看到年轻人干劲儿十足,翟茂盛说,自己是快乐退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当年,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除风沙、盐碱和内涝,靠的是“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如今,我们依然需要这样的精神。从张庄的变化就可以看出,干部作风改变了,思想解放了,干群关系改善了,措施对路了,就一定能拔掉穷根,脱贫致富再出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10日 20: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河南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考察地点选在了兰考,并且走访了张庄村。那时候的张庄村,守着焦裕禄精神50年,却仍然是一个贫困村。那么,现在的张庄村变成了什么样呢?焦裕禄精神又是怎样落实到党员干部的工作中呢? (《焦点访谈》 20200810 牢记嘱托 脱贫攻坚 张庄的脱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