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726 闯关过坎 一波三折

来源:央视网2020年07月26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不少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以广东省江门市为例,截至5月底,在江门全市的19653家一般纳税人工业企业中,有近四分之三的企业1到5月营业收入同比没有增长,甚至是处于亏损的状态。但是我们也欣慰地看到,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企业,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国家的扶持,依然实现了增长。我们现在就以一家为例,看看它是如何化危为机的。

广东省江门市这近两万家一般纳税人工业企业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占比达到了99%以上。这家名叫竞晖电器的公司,是一家生产多功能揉面机、打蛋机和榨汁机为主的外销型民营科技企业,也是一家典型的中小微企业。

进入6月,竞晖公司受疫情影响的经营渐趋稳定,15000台揉面机,将分作10个货柜发往巴西,为公司带来300多万元的收入。

江门市竞晖电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坚说:“现在总算缓过这口气了,这几个月以来,比创业时遇到的困难还多,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扑面而来,感觉就像坐过山车一样。”

竞晖电器董事长黄志坚这个过山车的比喻,形象地体现出公司在疫情期间的遭遇。春节前,竞晖电器接到了一批价值5000万元的大订单,相当于公司一个季度的产值,原计划春节假期一结束就大干一场。可是随着疫情的暴发,大部分工厂都推迟了复工时间,竞晖公司也不例外。市场营销部的刘晓波是湖北随州人,疫情发生之初,在老家过年的他,第一反应就是自己会不会因此而失业。

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最坏局面,董事长黄志坚急忙召开了公司董事会,成员们一致认为,如果迟迟不能开工,为了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只能采取减薪甚至是裁员的方法来应对。

然而降薪裁员终归只是下下之策,面对自己20年来苦心经营的这份家业,以及和自己一起打拼多年的员工,黄志坚决定再撑一撑。而此时,国家开始出台一系列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竞晖电器每月可以获得十多万元的社保费用减免,这也坚定了黄志坚撑下去的信心。

大年初二,来自公司人力部门的一通电话,给还在家焦急等待的刘晓波吃了一颗定心丸。

虽然咬着牙决定不裁员,但是像刘晓波这样的外地员工,占了竞晖电器员工总数的50%。黄志坚算了算,以目前的人手,根本不可能完成积压的订单。

为了完成这批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订单,黄志坚决定用奖励机制快速招工,每个通过面试的新员工,给其介绍人提供600元的奖励。潘上娇是江门本地人,疫情发生之后,她原本就职的卫浴用品公司迟迟没有复工。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失去了这份主要经济来源,家里的日子有些难熬。就在这个时候,朋友告诉她竞晖电器招人的消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潘上娇到了面试现场。

可是仅仅依靠经验尚浅的新员工,依然不足以完成订单。黄志坚算了算,按照国家公布的减税降费计划,今年公司一共可以节省下来150万元的员工社保费用,相当于凭空多出了15%的企业年利润。思虑再三,黄志坚决定放手一搏,把这笔钱提前花出去,用100万元引进了全新的自动化设备,用提高生产自动化的方式来弥补人力不足的问题。4月初,竞晖电器最终以超期一个月的结果完成了这批5000万的订单,客户方面也给予了理解,没有追究超期的责任。也是在这个时候,从湖北归来的刘晓波,在公司的员工宿舍完成了14天的隔离,成为最后一批复工的竞晖员工。疫情期间,竞晖电器没有裁掉一名员工。

虽然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但是由于疫情期间的生产空窗期,竞晖电器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额还是下降了28%。而正当人员齐备的竞晖众人摩拳擦掌,准备赢回业绩时,疫情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暴发,往年里百分之百依靠出口的竞晖遇到了新的麻烦。

一方面,竞晖公司积极和客户沟通争取订单,稳住海外市场;而另一方面,黄志坚也深深地意识到,不能再只靠一条腿走路。这时,一位友人发来的一段网络视频吸引了他的注意。

自家的打蛋机放在库房里无法发货,为什么不试试国内市场呢?但是国内用户对于打蛋机的需求和国外有所不同,黄志坚要求研发部门对现有的外销产品进行改良。

经过改良的新款打蛋机充分考虑了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一经面世,销量火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国内市场的打蛋机销售就为竞晖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成为公司经营的重要补充。尝到了国内消费市场的甜头,黄志坚又在公司建立了专门的内销组,他觉得这条路值得一直走下去。

在新款打蛋机从设计到销售的过程中,黄志坚要求研发和生产部门紧密配合,节约了很多之前工作中的沟通成本,将研发投产的耗时缩短了三分之二。这也坚定了黄志坚调整公司架构的想法,简化臃肿的设置,调整低效的岗位。

张锡祺是竞晖电器的创业元老,作为和黄志坚一起白手起家的老同学,在这次的岗位调整中,离开了生产部门主管的位置。虽然薪资待遇没有变化,但是在岗位调整之初,他内心多少有些不情愿。

经过管理层之间的多次沟通,更是在看到了公司架构调整的良性变化之后,张锡祺觉得个人应该为了公司的整体发展作出牺牲。

在公司一系列针对性的应对和努力下,竞晖电器的产能不断恢复,业绩也不断回升。到了5月份,营业额已经回到了去年同期的水平。与此同时,国家也在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2.5万亿元。除了继续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国家还强化了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在这样的背景下,竞晖电器2019年全年缴纳的社保费用也得以加速退回,一共206万元的退费在5月份全额到账。对于正在全力扭亏为盈的竞晖电器来说,这笔如同及时雨一般的资金要如何利用呢?

考虑到疫情之下电器行业的形势变化,以及疫情对国际经济形势的深远影响,黄志坚觉得只有继续增加自身实力,企业才能够应对未来多变的环境。在公司领导层的商议之下,这206万元并没有拿来填补亏损,而是全部投入了产品研发以及人员招聘。

潘上娇如今已经在竞晖电器工作了几个月的时间,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她已经从刚入职时的生产线员工,晋升为生产线质检员,不但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薪资待遇相比之前还有了提升。像她这样在疫情期间加入竞晖的员工一共有170人,企业也从原先的400人扩大到近600人的规模。

截至6月份,竞晖电器的产能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订单也已经排到了今年9月,公司的年度销售目标预估为30%-40%的增长。而对于这个目标,黄志坚很有信心。

这家企业闯关求生的的故事,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在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形势之下,中小微企业作为就业的重要主体,对于现阶段稳企稳岗稳就业工作有着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有国家的帮扶,有企业的努力,我们定能化危为机。留得住青山,才留得住未来的无限可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26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不少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以广东省江门市为例,截至5月底,在江门全市的19653家一般纳税人工业企业中,有近四分之三的企业1到5月营业收入同比没有增长,甚至是处于亏损的状态。但是我们也欣慰地看到,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企业,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国家的扶持,依然实现了增长。本期节目以江门市竞晖电器实业有限公司为例,了解它是如何化危为机的。(《焦点访谈》 20200726 闯关过坎 一波三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