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710 一次特殊的高考

来源:央视网2020年07月10日 20: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随着北京、天津等地最后一场考试结束,2020年全国高考顺利划上句号。高考一年一度,今年却非常特殊。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考生们备考与以往不同,高考时间也从6月推迟到7月。考试期间,又逢南方汛情严重、灾害天气多发。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的同时,保障1071万考生参加的高考平稳、有序进行呢?

2020年7月7日,在延期一个月后,全国高考终于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帷幕。1071万考生怀抱着对未来的憧憬,走进考场,迎接人生的挑战。

今年这场考试得来不易。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也打乱了这届考生备考的节奏。寒假一再延长,居家网络上课,高考期间又逢南方一些地区遭遇严重洪涝灾害,这场考试的背后有着太多艰难。

在安徽歙县,7月7日高考第一天,因为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歙县城区发生严重内涝,道路被淹,不少考生没能准时到达考场。

当地7月7日的语文数学考试取消。

高考期间雨一直在下,当地动用了几乎所有能用的装备,全力以赴运送考生。经教育部批准,7月9日,歙县启用语文、数学科目副题进行了补考。这次高考,全县2182名考生无一人因灾缺考。

这几天,这样的场景在南方洪涝灾害严重的地区随处可见。

在湖北黄梅县,7月8日上午,因为强降雨,576名考生被困在学校,无法赶到考点。当地迅速组织铲车、冲锋舟,将576名考生全部转移,送往备用考场,参加了上午科目的补时考试。

这场高考面对的巨大挑战,不仅是南方的灾害天气。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在我国虽然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防控工作依然不容丝毫放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组织这样一次有一千多万人参加的考试,其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为此,整个国家、全社会无数人都付出了巨大努力。

为了高考能顺利进行,保证所有考生的健康安全,教育部早早开始着手,与有关部门配合,制定了详细的防疫举措,并对全国所有考务人员从一线城市到基层乡村,都进行了专业的防疫培训。

为了精确指导各地的高考防疫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了防疫关键措施10条,包括对工作人员和考生提前14天进行健康监测、考试期间的个人卫生防护要求、考点的体温检测、环境卫生和消毒、考试过程中异常状况的处置、备用考场的设置等等,各地都必须严格遵守这些防疫标准。

而作为曾经疫情最严重的城市武汉,虽然病例早已清零,但当地对高考防疫工作丝毫不敢放松,并且执行了更为细致、严格的方案。

在考前疫情出现反复的北京,组织高考所面临的防疫压力也非常大。高考前这段时间,北京各个考点都进行了反复多次演练,并准备了多种预案,以确保万无一失。

张成皓岳是武汉一名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高考终于结束了,张成皓岳自己感觉考得还不错,他和同学们约好,要好好出去玩一下。

张成皓岳喜欢音乐,他在今年备考期间专门为妈妈写了一首歌。张成皓岳的妈妈是一名护士,从1月底就一直在武汉的抗疫一线工作,连续奋战了80多天。

张成皓岳的父亲也一直在做抗疫物资的接收工作,很少回家。张成皓岳目睹了父母以及身边很多人的勇敢和无私付出,深受触动,也让他对备战高考、迎接人生挑战拥有了更多的力量。

艰难时刻,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无数人的巨大付出甚至牺牲,换来今天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也为考生们守护了健康和梦想。这段特殊的经历,也让无数像张成皓岳一样的考生对人生和责任有了更多的思考。

直面挑战的2020年高考生!这些特殊的经历其实也是一种特殊的财富。他们或许比以往多了些波折与磨砺,而在抗击疫情、抵御风雨中感受到的种种力量,将会让这些无畏的青少年们更加坚强和勇敢,也将激励他们心怀梦想,在人生的道路上乘风破浪。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10日 20: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7月10日,随着北京、天津等地最后一场考试结束,2020年全国高考顺利划上句号。高考一年一度,今年却非常特殊。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考生们备考就与以往不同,同时,高考时间也从6月推迟到7月。考试期间,又逢南方汛情严重、灾害天气多发。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的同时,保障1071万考生参加的高考平稳、有序进行呢?(《焦点访谈》 20200710 一次特殊的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