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影像方志》明水篇:鱼雁传书 谱写抗战烽火柔情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中国影像方志 来源:央视网2020年06月28日 14:32 A-A+

明水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松嫩平原西北部,自然资源丰富,自古就是东北游牧渔猎民族的聚居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明水县境内先后发现近30处具有辽金元文化特征的遗址,并出土了大量各个时期的古钱币、马镫、砖瓦残骸等。19223月,黑龙江省督军吴俊升阅边,应当地乡绅请求设县,1929年正式设县,县治设于兴隆镇。因境内有清泉,故名为明水县。

明水湿地 大鸨翱翔

2015年,黑龙江明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巡护中发现了两群,共32只大鸨。这是近几年来,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如此大规模的野生大鸨种群。

大鸨,当今世界上较大的飞行鸟类之一,雄鸟体高约1米,两翼展开最长超过两米。大鸨主要分布在东北亚地区的东方亚种仅剩两千只左右。这种鸟类,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然而,由于多年来有关这种鸟类的资料和数据很少,导致国内学界对它们的习性和迁徙规律都缺乏研究。明水湿地,成为人们了解这种鸟类重要的地点之一。

通过定期巡护、邀请专家指导等方式,大鸨等多种国家珍稀鸟类种群迅速增加。在明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越冬大鸨的数量,已由201442只增加到201958只。

鱼雁传书 谱写抗战烽火柔情

贺文翰,1906年出生在明水县原大青岗镇贺家屯。成年以后,他在念大学期间受到抗日救国思潮的深刻影响,于19325月参加了巴彦抗日游击队。次年,贺文翰受党组织委托,回到家乡明水,秘密开展抗日活动。然而由于叛徒出卖,19427月,贺文翰被捕入狱。在狱中,贺文翰坚贞不屈,最终被敌人折磨致死,牺牲时年仅36周岁。

2011年,爱好收藏民间史料的云从龙,意外获得了一批写于1949年前后的信件。通信的双方,是明水青年贺明星和自己的女友。在信中,贺明星多次提到自己的父亲贺文翰曾经秘密参与抗日,最后被日本侵略者抓走并残忍杀害。战争中的家国情怀,深深感染了云从龙。他决定让更多当代年轻人了解这段发生在明水的抗战往事。随后,他以贺明星与女友的书信为素材,写下了著作《明星与素琴》。

诗歌吟咏黑土地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暖风早已吹遍明水。18岁就开始发表诗歌的乔世杰,那时刚刚30岁出头。凭借对文学的爱好和对改革开放的激情,他和本乡镇的其他30多个青年一起,准备成立一个农民自己的文学社。他们将这个农民文学社团命名为“蒲公英农民文学社”。

乔世杰和当时一同创作诗歌的伙伴们没有想到,这个文学社一办就是35年。数十年来,文学社累计发展社员300余名,以诗歌、散文、小说、剧本等文学体裁,发表在市、省、国家级报刊及其它媒体的作品数千篇,多个作品获国家级奖项。

2017年,乔世杰创作的歌词《俺送子女去当兵》,荣获2017年全国群众创作歌曲展评(歌词)金奖。他在高兴之余,鼓励社员们通过网络,使诞生于明水的农民文学,像田间的蒲公英一样传播到国内外。

艰苦奋斗 北大荒变成北大仓

梁军,1930年生于明水县的一个贫苦农家。1948年,中央决定从苏联进口拖拉机,在北大荒垦地种田。黑龙江省委在北安举办拖拉机手培训班,18岁的梁军突破阻力自荐报名,成为当时70多人中唯一的女生。

在梁军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明水女性开始学习驾驶拖拉机。19506月,以梁军命名的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正式成立。从此,梁军率领拖拉机女子大队驰骋在北大荒的原野上。1950年,梁军作为劳动模范在北京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5911月,当首批国产拖拉机“东方红-54”运抵黑龙江时,梁军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跳上去兴奋地兜了一圈。这一幕,被在场的一名记者拍了下来。沉浸在喜悦当中的梁军并不知道,她飒爽的英姿,将被永久地定格在第三套人民币的一元钱纸币上。

在梁军开拓进取精神的鼓舞下,她的家乡明水县也依托充足的水源和大片的黑土,开始了农业机械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历程。数十年来,依托迭代日新的科技水平,明水的农业不断寻求着新的突破。

绿色山水 有机种植 全域农业

明水,地处北纬47°,位于世界粮肉乳绒黄金产业带,这里的黑土地,每千克的土壤硒含量达640微克。清澈无污染的河水,让作物更加富含营养。2016年,数千吨来自明水的黑豆和红谷子,出现在了里约奥运会和G20峰会的会场上。

近年来,明水作为农业大县,一直在寻求农业发展的多种方向。从单纯的农产品销售、转向对于与农产品相关的景观、以及健康理念的推广。

如今,依托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搭建国家政策性粮食交易平台,绥化成为全国唯一的粮食主产区在农户网上卖粮的试点。明水启动的农村电商项目,覆盖了全县9个行政村服务站点,使得这座小城一跃成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的“电商明星县”。

此后,明水县充分挖掘放大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冰天雪地的气候优势和寒地黑土的物产优势,规划启动了一批农业景区的建设。西林湖旅游风景区、黑龙江明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一系列景点,在进行生态保护的同时,绘制着一张全域农业公园的蓝图。

《中国影像方志》黑龙江卷 明水篇

628 23:06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