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梦想照进现实,80后的她,把课堂搬上了太空!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六一特别节目《我们的节日》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27日 17:34 A-A+

央视网消息:我们每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自己崇拜的榜样,他们可能是科学家、音乐家、作家、警察,也可能就是自己身边的老师、父母、同学……榜样是什么?是船,让我扬起希望的帆,带我驶向胜利的彼岸;是灯,照亮前行的道路,驱走黑暗的彷徨。榜样,就是有着这样一种力量。

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将会有这样几位榜样来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六一”特别节目《我们的节日》中。他们将会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讲童年、送祝福、写寄语——鼓舞信心、凝聚力量,帮助孩子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究竟是哪几位榜样呢?央视少儿推出2020年“六一”特别系列《榜样传递力量》,让小朋友们提前了解他们的故事。

小朋友,对于神秘浩瀚的太空你是不是有很多问号?你是不是也梦想有一天遨游太空?在你的航天偶像里是不是也有她的名字?她是一名80后,好学、勇敢、不言放弃,她就是我国首位“太空教师”,女航天员 王亚平。

1980年1月,王亚平出生在山东烟台一个美丽的小山村,那里有漫山遍野的樱桃,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她从小要强、好学,不仅学习好,体育也棒,擅长长跑。她曾经梦想成为一名医生或律师。但17岁高考那年,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报名参加了女飞行员的选拔,没想到竟顺利通过体检,并收到飞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幸运地成为了全国第七批37名“女飞”中的一员。

王亚平说,就是这次偶然,一个关于蓝天的梦想在她心里慢慢萌芽。

空军飞行学院的生活是艰苦的,入校第一天,王亚平就被要求剪去长发,来不及悲伤,就投入到了紧张的理论学习及艰苦的军训中。那时候,面对枯燥的理论及高强度训练,好强的她始终咬紧牙关。拉练、跳伞、游泳等特训科项目更是不甘落后,能争第一不做第二。特别苦时也曾偷偷哭过,但不服输的她总是擦干眼泪,又继续训练。两年后,她顺利地进入哈尔滨第一飞行学院,开始了真正的飞行生涯。

王亚平曾回忆:“记得第一次跳伞训练的时候,我们都很兴奋,但也很紧张,带着初次体验的好奇,我们这帮小姑娘互相拥抱着、鼓着劲儿一个接一个就跳了下去。但当第二次上飞机,准备再跳的时候,没有了第一次的新鲜与好奇,剩下的就只有恐惧和害怕。但最后,我们还是鼓足了勇气,全都顺利地跳了下去。”

那天在回去的路上,我们谁都没有说话,忽然不知道谁唱起了《真心英雄》,大家一起和着唱着,全都留下了眼泪。尽管不能像其他女孩一样穿漂亮衣服,没有充足时间打扮自己,可作为飞行员,畅游蓝天的感觉,别的女孩永远也体会不到。

从此,王亚平真正爱上蓝天上飞翔的感觉,更加刻苦投入到训练及学习中。两年后,她便以第二名的总成绩被分配到素有“女飞行员摇篮”之称的航空某团队。她努力向前辈们学习,熟练掌握了4种机型的驾驶技术,成为团里的骨干飞行员。之后,她多次参加战备演习,并驾机参加08年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消云减雨等重大任务。

原来,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是,擦干眼泪努力向前,我们就会离梦想近一点,再近一点。

2003年,在神舟五号杨利伟首飞的那一年,发射当天,王亚平是和飞行部队的战友们一起在电视机前看的。当火箭发射的那一刻,她和所有的中国人一样,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自豪。看着火箭灿烂的尾焰,她忽然有了一个热血沸腾的想法:我们中国有了第一个男航天员,什么时候会有我们女航天员呢?

那一年王亚平23岁,就在那个时候,那个在她心里早已扎根的、关于蓝天的梦想变得更加迫切。2009年5月,通过层层严格的选拔,王亚平成为我国首批女航天员。她十分珍惜这得来不易的机会,努力投入训练。刚开始,一直没能突破超重训练二级,她急得不行,一面向航天员中“老大哥”们讨教,一面加班加点增强心血管和肌肉练习。第二年,她的成绩就达到了一级。

2012年,王亚平成为神舟九号任务备份乘组成员,此时,唯一的女航天员将从她与刘洋之间产生。最终她以微弱的差距落选,但这足以说明,她离太空的脚步更近了,她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飞上太空!

她微笑着祝福队友,丝毫不受落选影响。几乎没有停顿,即投入到后续训练中。2013年,她终于成功入选神舟十号航天员,与聂海胜、张晓光一起,进行为期十五天的飞行任务。

十年前,我守在电视机前,激动无比地看着航天英雄杨利伟飞上太空;十年后,当年那个电视机前小小的观众,居然也成为了飞上太空的中国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它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触摸得到,拥有最美丽的飞翔。——王亚平

在2013年执行神舟十号飞天任务时,王亚平作为中国首位“太空教师”,实现了第一次“太空授课”。

失重下的水球是啥样?陀螺在太空中如何旋转……40多分钟的太空授课,让全国青少年乃至世界人民大开眼界,全国6000万名师生同步收看了电视直播。

现在回想起来,那种亲手为孩子们播种航天梦想、开启追梦旅程的感觉真是太棒了!

回顾过去,王亚平说:“人生就像一场长跑,我在飞行这条长跑路上,有困难,有险阻,但这里的风景也独一无二。”

畅想未来,王亚平说:“再次飞上太空,在航天员生涯中登上月球,依然是我最大的愿望。我会继续飞下去,因为只有坚持,才知道哪一站的风景是最美丽的。”

有梦就去追!请告诉我们的孩子,登上月球已不再是梦,踏上火星也不是天方夜谭,只要坚持梦想不放弃,没有什么是不可能。总有一天,你会抵达梦想的终点。

6月1日晚黄金时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六一”特别节目《我们的节日》,和孩子相约,一起聆听前辈的寄语,感受榜样的力量!